[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综合论坛-学习园地 >>正文
工程审计应重视违规签证问题
2017年07月07日 文章来源:邯郸市永年区审计局 信息提供: 武博文

  为切实履行财政职能,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2010年以来各级财政部门陆续出台了“财政投资评审管理规定”,规定不仅要在招投标之前对工程预算进行评审、在工程完工后对工程结算进行评审,还要在施工过程中对工程变更签证进行评审。要求评审人员现场勘查,核定其真实性。然而不少地方在实施过程中存在重预算和结算评审,而轻视投资变更评审的问题,变更签证未向财政投资评审机构申报现场勘查便直接进行工程结算。
  为避免重复监督,有的地方将竣工结算评审与竣工结算审计合二为一,财政部门按审计报告确认的竣工结算金额支付工程款。审计部门审查变更签证的合法性时,往往只注重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及合同要求的其他机构的签字盖章,而忽视其他规章的要求。这样,投资变更环节就出现了财政监管真空;一些隐蔽工程由于事后难以复验,也增大了审计风险。
  针对上述问题,提出以下建议。
  (一)财政部门应完善投资评审规定的落实措施,可在招标环节和施工合同上对变更评审事宜提出要求,以提升其约束力。
  (二)审计部门在审计工程结算时,对未经评审的变更签证,要提出有保留的审计评价意见,促使项目主管部门在施工管理中严格执行财政投资评审规定。

相关文章
. 乡镇经责审计的七个切入点
. 浅谈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审计
. 浅谈乡镇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
. 小型私营企业财务存在的问题
. 浅析绿化工程的几点问题及建议
. 浅谈政府投资工程造价控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 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亟待加强
. 浅析基建工程跟踪审计中对设计图纸及变更的几点注意
. 公车改革后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 乡镇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