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综合论坛-学习园地 >>正文
浅谈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审计
2017年11月27日 文章来源:承德县审计局 信息提供:胡云吉

  随着政府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不断增多,各级党委、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对政府投资审计工作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审计机关不同程度的存在投资审计人员不足的问题,聘请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审计成为审计机关进一步推动投资审计发展的普遍选择,但在实践过程中发现了一些问题。
  一、中介机构人员业务知识单一,对本身造价专业比较精通,但是对相应的审计法律法规掌握不够,不能及时取证或者取证不全,中介机构人员审计理念和职业素养与国家审计人员存在差异,不能准确掌握审计规范,不明确审计重点,在具体工作中对问题存在的合理性、合法性缺少进一步的审查、核实。
  二、中介机构审人员在审计时,对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已确认的隐蔽工程、误工费等,一般均予认可,对其合理性、真实性、合法性不作进一步分析,对工程管理上的问题也不作深层次的审查,对工程审批、立项等手续不能及时的审核,发现其中的其中的违规行为。
  解决办法:一、中介机构人员要掌握一些与审计有关的法律法规,使自己出具的审计结果有法可依,有法可循,中介机构人员要以国家审计人员的立场进行政府投资审计,加强审计过程、结果的合理性、合法性,审计机关严格把好中介机构入门关,对中介机构的资质状况、技术力量、信誉评价等进行综合评审。二、中介机构对一些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已确认但实际已经无法核实的工程量,应及时要求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做出相应说明和确认,以确保其真实性,在中介机构审计过程中审计机关要安排工作人员参与各个环节的审计,加强对审计资料的审核,对社会审计机构相关报告抽查核实。
 

相关文章
. 乡镇经责审计的七个切入点
. 浅谈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审计
. 浅谈乡镇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
. 小型私营企业财务存在的问题
. 浅析绿化工程的几点问题及建议
. 浅谈政府投资工程造价控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 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亟待加强
. 浅析基建工程跟踪审计中对设计图纸及变更的几点注意
. 公车改革后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 乡镇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