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综合论坛-学习园地 >>正文
浅析基建工程跟踪审计中对设计图纸及变更的几点注意
2017年10月23日 文章来源:河北省邢台市沙河市审计局 信息提供: 苏阳

  基建工程跟踪审计是对基建工程全过程的跟踪审计工作,审计人员对施工全过程的现场审计,减少漏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避免了决算审计中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在造价方面不必要的价格纠纷。设计图纸及变更贯穿了整个工程项目,对工程项目的规划、工期、造价等起着决定性作用。在跟踪审计过程中,我们也应该把设计图纸及变更作为重点,在面对设计单位出具的图纸及变更时,我们应注意以下几点事项。
  一、设计单位在图纸及变更中的工程量是否准确。现场施工过程中设计单位出具的蓝图或设计变更,会出现许多设计单位计算的工程量。但设计出具的文件中工程量有可能是估算数,仅仅是对工程量的一个预估,并不能反映出真实的工程量。在遇到这样的情况时,我们要结合施工现场实际的地理位置、地形、周边环境、施工工序等要素,测算出真实准确的工程量。如一乡村公路建设,图纸显示需要挖土才能到达设计路基标高,并在图纸上注明了挖土的工程量。审计人员对现场审计时发现,施工现场实际地面标高远低于图纸上的标高,因此,图纸计算的挖土量高于实际施工的工程量。
  二、设计单位在图纸及变更中的冲突项目如何施工。冲突方式有两种:一种是两个图纸上同一位置的施工工序相冲突。另一种是图纸与中标的工程量清单冲突。图纸上设计了,但工程量清单上没有;工程量清单有的,图纸却没设计。两种情况,审计人员应监督建设单位组织设计单位及施工单位进行图纸会审,对图纸冲突项做了明确的指示,结合施工现场实际情况,确定施工工序,确定工程量。某办公楼招标工程量清单中有一项排风管道,图纸并未标注施工地点及工艺,审计人员监督建设单位组织设计单位及施工单位进行图纸会审,确定排风管道施工的位置及工程做法。
  三、设计单位图纸及变更中的项目,施工单位未完成施工的后续资料。在跟踪审计工作中,总是会发现设计图纸或变更上的有些项目设计了,但施工单位未完成施工。对于这种情况我们应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加强对图纸的掌握及对施工现场的把控,对未完成项目,监督建设单位完善反映真实施工工程量的施工资料。如某乡村道路排水项目,签证注明将原设计检查井改为暗井。建设单位结合施工现场实际情况取消了检查井,审计人员监督建设单位做好后期签证施工资料。
  基建工程跟踪审计贯穿整个工程项目,审计人员应关注工程项目重点部位,加强专业知识学习,提高审计能力,更好的督促各级管理岗位履行工作职责,监督工程建设项目合法、合规、合理地开展,以确保建设工程的工期、质量和造价得到有效的控制。

 

相关文章
. 乡镇经责审计的七个切入点
. 浅谈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审计
. 浅谈乡镇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
. 小型私营企业财务存在的问题
. 浅析绿化工程的几点问题及建议
. 浅谈政府投资工程造价控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 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亟待加强
. 浅析基建工程跟踪审计中对设计图纸及变更的几点注意
. 公车改革后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 乡镇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