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综合论坛-学习园地 >>正文
浅谈政府投资工程造价控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2017年11月01日 文章来源:中国审计网 信息提供: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审计局
       通过近年来参与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就有关工程造价控制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并对进一步完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工程造价控制作了对策思考。

  一、政府投资工程造价控制存在的问题
  (一)设计深度不够。主要表现在:一是设计漏项较多,造成后期设计增项较多;二是设计不合理,无法发挥项目效益和可行性,导致施工时不得不对原设计进行变更,以至于增加工程造价。

  (二)建设单位管理不严。主要表现在:一是建设单位工程管理知识缺乏,不能够全程参与工程全过程,没有自己的主见,完全跟着施工单位走;二是认识不足,认为只要发改等部门下达批复就可以实施,随意让施工单位按照自己的思路进行施工,不能严格执行合同约定,增加了工程量,导致工程超概算等问题出现;三是选择施工、监理、设计等单位时没有严格执行招投标手续,相关单位资质不足,以至于出现成本无法把控、质量不能保证等问题。

  (三)监理职责执行不到位。主要表现在:一是监理单位思想意识差,在施工过程中不能严格监督施工单位的施工过程,甚至与施工单位串通获取双方利益;二是监理单位招标文件确定人员与实际到位人员不符,用有资质的人员进行投标,中标后派驻无资质的人员进入施工现场,从而导致没有能力监督施工单位的情况出现;三是恶性竞争低价取胜,监理行业竞争激烈,有些监理单位为了中标,都想以低价取胜,最终造成无法获利,只能通过多项渠道降低监理成本,无法做到监理到位。监理职责执行不到位,也是导致工程造价不可控的因素之一。

  二、完善政府投资项目工程造价控制的对策

       (一)加强建设单位管理。一是建设单位引进、培训工程管理专业人才,负责项目跟进,让建设单位能够把控全局;二是规范工程项目招投标工作,通过招标让更有能力的单位进行设计、施工、监理等相关工作,三是事前把关,主动监控,严格控制增加投资的变更,减少不必要的工程费用支出,避免投资失控;合同双方应严格遵守合同约定,按照合同约定的时限、内容认真履行好各自的义务,避免违约索赔,从而有效控制成本;四是加强参与项目人员的责任心教育,有效提高全员工作效率与工作质量。深入贯彻科学管理、制度管理、严格管理的思路,充分调动建设单位人员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确保成本控制、工程进度和质量安全管理到位。

       (二)加强对设计、施工、监理单位的管理。一是建设单位和设计、施工、监理单位签订的合同要明确内容和深度,同时双方要严格履行其约定。建设单位要通过相应的经济手段约束设计、施工、监理单位的行为,不能出现只拿钱不干事或少干事的情况;二是建立设计、施工、监理单位黑名单制,将不能严格履行合同或工作质量不高的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列入其中,禁止其参与本地的项目。

       (三)落实追责机制。为加强政府性投资项目工程造价的控制,建设单位要严格执行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的法规、办法等约束性文件,项目建设过程中如需变更增加工程投资的,应经层层审批后进行变更。对待未经审批擅自变更增加工程投资的,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杨海涛)

相关文章
. 乡镇经责审计的七个切入点
. 浅谈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审计
. 浅谈乡镇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
. 小型私营企业财务存在的问题
. 浅析绿化工程的几点问题及建议
. 浅谈政府投资工程造价控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 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亟待加强
. 浅析基建工程跟踪审计中对设计图纸及变更的几点注意
. 公车改革后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 乡镇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