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本站归档专题 >> 听党课、谈体会 >>正文
金融审计处苗增果:忠于审计事业 坚持以直报怨
2012年07月13日 文章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信息提供:河北省审计厅

                

      7月2日,葛厅长做了《讲道德 重品行 扬正气 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党课报告,在长达两个多小时党课中,运用了大量丰富的历史典故,引经据典,内容丰富,令人深思。课后金融处党支部在讨论学习中,大家一致认为葛梦彬厅长的党课教育,既有理论,又有实践,内涵丰富,寓意深刻,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针对性。必将对加强审计人员的道德修养,确保一身正气、邪不入侵,增强审计机关的健康体质,发挥重要的作用。
     《审计法》明确规定,为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国民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国家实行审计监督制度。由此可见,监督是审计的基本职能。而监督作用的实现则需要通过对审计对象的“体检”,发现存在的“病态”去实现。从当前社会的实际情况看,审计对象能够心悦诚服,正确对待审计的又不占多数,因此在审计监督过程中,可能会得罪人,引起被审计单位的误解和埋怨。如何正确对待这些怨气,是需要我们每个审计人员回答的问题。是坚持“以德报怨”还是坚持“以直报怨”,早在两千多年前孔子就有明确的答案“以德报怨,何以报德?以直报怨,以德报德”。
     “以德报怨”词意,那就是不记别人的仇,反而给他好处。“以直抱怨”,以公道对待自己怨恨的人。别人对我们怨恨或抱怨时,我们要以坦诚的态度去对待他。以上对两者的字面解释,仅限于自然人之间,那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但从审计与审计对象两者关系看,则不允许存在“以德报怨”处理方式的存在。
     审计机关代表国家对被审计单位经济活动的真实、合法、效益性进行审计监督,被审计对象的“病态”往往以侵蚀国家肌体为代价,如果对其存在的问题视而不见,或不及时揭露反映处理,甚至还要“以德报怨”,那将大错特错。那将是对不遵守法律的纵容,是失职、渎职。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只有一个方式,那就是,“以直报怨”也就是说以法律为准绳,用正直的态度,公正的法治解决问题。敢于坚持原则,实事求是揭露反映问题。
     古人云:小洞不补,大洞吃苦。从审计实践实际情况看,审计坚持“以直报怨”不但是对法律法规的尊重,其实也是对被审计单位和干部的负责。当前将审计定位国家治理重要组成部分,审计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要充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作用,也对审计人员提出“以直报怨”的基本要求。

 

相关文章
. 邢台任县审计局认真学习葛梦彬厅长党课报告精神
. 邢台市审计局认真学习贯彻葛厅长党课报告精神
. 石家庄市审计局学习讨论葛厅长党课情况汇报
. 邢台隆尧县审计局认真学习落实葛梦彬厅长党课报告精神
. 衡水市审计局:重塑审计新形象 推动审计事业健康发展
. 衡水桃城区深入学习贯彻葛梦彬厅长党课讲话精神
. 邢台沙河市审计局把葛梦彬厅长的党课报告作为党课教案进行为期一周的集中学习
. 投资审计处党支部:德才兼备 以德为先培养和造就高素质审计队伍
. 金融审计处苗增果:忠于审计事业 坚持以直报怨
. 文体卫处派出审计处:内强素质 外树形象切实提高审计工作水平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