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本站归档专题 >> 听党课、谈体会 >>正文
投资审计处党支部:德才兼备 以德为先培养和造就高素质审计队伍
2012年07月13日 文章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信息提供:河北省审计厅

 

     2012年7月2日,在全省审计系统党课活动中,厅党组书记、厅长葛梦彬同志作了《讲道德、重品行、扬正气、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党课报告。通篇报告,从道德入手,深刻论述了在当前复杂的社会环境下,加强道德教育,增强审计干部政治道德修养,培养和造就“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审计干部队伍,对保证审计机关自身肌体健康,发挥审计机关作为国家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作用,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意义。
     一、深刻理解和把握“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辩证关系
     用什么样的标准选人、是否把干部的德放在首要位置,是判断一个政党先进性的重要标准。干部队伍的素质如何,直接影响着党的先进性。选拔任用干部既注重才能,更注重品德,使各级领导权特别是党和国家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的人手中,对于确保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决定性作用。德是才的统帅,决定着才发挥作用的方向;才是德的支撑,影响着德的作用范围。与才相比,德始终是第一位的。
     一个领导干部如果只有“德”而没有“才”,难以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反之,“德”高“才”浅,也只配去做一个好人,而不能当好一个领导干部。一个领导干部如果有“才”而缺“德”,那么他的才越高,干坏事的能力就越强,对人民的危害就越大。“德”和“才”就好比汽车的方向盘和发动机,方向盘掌握得好,汽车就能正确地行驶,否则就会误入歧途,而且发动机功力越大,破坏力就越强。
     许多干部出问题往往不是出在才上,而是出在德上。有的理想信念动摇,对马克思主义信仰不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有的宗旨意识淡薄,对群众缺乏感情,想自己的东西过多,没有把主要精力用在工作上;有的贪图安逸、追求享受,和组织讲条件,不愿到基层和艰苦地区工作;有的过分看重自己的能力和贡献,忽视组织的培养、同事的支持和群众的努力,骄傲自满、自以为是。还有一些领导干部由于缺乏复杂环境、长期艰苦实践的磨练,处理复杂问题、驾驭复杂局面、做群众工作的实际本领不强,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亟待提高。这就迫切需要在选拔任用干部中要全面贯彻“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树立正确用人导向。
     “以德为先”,是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用人标准的本质和核心,是选人用人的根本所在,“德”必须驭“才”,“才”必须从“德”,绝不能舍本逐末。建立健全“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考察机制,就是要从“公德和私德”两方面完善干部“德”的评价标准,注重从履行岗位职责、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关键时刻表现、对待个人名利等方面考察干部的“德”,使选拔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
      二、培养和造就“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审计干部队伍
    
(一)审计人员应具备思想政治素质
     审计人员的政治素质,就是审计人员应具备的公德和私德。公德的重要体现就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就是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私德就是个人的良心和修养,为人处世要言行一致、表里如一,正直坦诚、襟怀坦白,大是大非面前不糊涂,原则问题不摇摆,善恶美丑分明。对审计干部而言,公德和私德犹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缺一不可。私德为立身之本,公德为服务社会和国家之本,私德不讲究的人,每每是妨害公德的人,所以一个人的私德更为重要,私德是公德的根本。
      首先要强化忠诚意识。 对党忠诚、政治坚定,是领导干部为官从政最基本的政治品质,是保持先进性、纯洁性最重要的政治基石。只有在思想上、政治上忠诚坚定,才能在行动上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做出经得起实践、历史、人民检验的业绩。作为审计人员要忠诚于审计事业,忠诚于单位党组的领导,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任务来谋划工作、部署工作、推进工作;要热爱审计岗位,全身心投入审计工作,要把审计工作作为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而不是谋取个人名利私利的工具。审计工作如果脱离了单位党组的领导,将会失去方向,将会丧失凝聚力,必将产生各自为战的混乱局面。对审计人员来说,应查出的问题而不查出、查出问题后隐瞒不报,揭示出的问题不依法处理、超越审计权限办理审计事项,甚至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等行为,不论以何种理由,何种借口,都是缺乏忠诚意识的表现,私字当头,损害的是审计事业,伤害的是个人的前途和命运。
     其次要讲党性。讲党性就是要讲大局。大局就是审计机关、审计系统的整体利益,就是确保审计事业的健康发展。每一位审计人员时刻都要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要把自己混同于一般群众,要把自身的前途命运、个人的荣辱紧密地与全局利益维系在一起,为审计事业增光添彩。要坚决反对将个人利益、小团体利益凌驾于全局利益至上。讲党性就是要讲纪律。党的纪律就是服从。在实际工作中就是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党组的工作部署,依法、如实、准确、全面、及时地报告审计情况和结果,严格遵守重大事项及时请示和报告制度。贯彻执行党组的工作部署不是讨价还价,不是阳奉阴违,不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不是说一套做一套,更不是拉大旗作虎皮谋私利,而是言必行,行必果。在实际工作中,要坚决反对无政府主义、自由主义和牢骚满腹、坐而论道的空谈主义。
     第三要讲清正廉洁。清正廉洁是共产党人最鲜明的特征之一,是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也是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基本要求。提升审计人员政治思想素质,关键在于每一位审计人员常思贪欲之害、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基本操守,始终在廉洁上突出干净和刚正,切实做到严于律己树形象,一心为公作表率。在审计工作期间,每一位审计人员都要清醒地认识到能否严格遵守各项廉政规定,尤其是“八不准”审计廉政纪律,切断与被审计单位一切经济往来,关系到审计工作能否依法、独立、客观、公正的开展,关系到审计队伍的社会形象和审计机关的社会地位,关系到审计事业的长远发展。没有廉政纪律做保障,审计人员就缺乏与违法行为作斗争的勇气和胆量,审计工作只能走过场,将一事无成。审计人员若是不廉洁,就是再有能力,再有水平,也是不会有所作为的。
     (二)审计人员应具备的业务素质
     一是不断提高依法审计的能力。依法审计是审计工作的核心和灵魂,是衡量审计机关工作质量的重要尺度,也是检验每一位审计人员工作能力的重要标准。在具体审计工作中,审计计划的下达、审计方案的编制、审计证据的取得、审计报告的编审等各个环节,都要求每一位审计人员严格遵循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和国家审计准则,这是审计工作的底线,任何人不能以任何借口突波这个底线,否则就是违法。违反法定程序实施的审计项目,不可能有正确的审计结果,即使有了审计结果,也不可能经受住时间和社会的检验。
      二是要增强敏锐的职业判断能力。职业判断能力就是发现问题线索的能力,其关键点就是要不断树立审计思维,要用怀疑的眼光看待被审计单位的业务事项,要有透过现象看本质的头脑,从司空见惯的业务中发现疑点和漏洞,不要受被审计单位的言论所左右和假象所迷惑。
     三是要有百折不挠、不怕吃苦的敬业精神。要保持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主动收集被审计单位的相关资料,不能坐等提供;审查业务资料与会计资料并重,不能假账真查;审查书面资料与外围调查并重,不能查死账、死查账。发现问题线索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精神,不能浅尝辄止,不能抓住了表面问题就满足了,必须多问几个为什么,一定要把问题查深查透,揭示出问题的全貌,达到应有的震慑作用。轻描淡写地揭示问题,不可能达到审计的目的,反而是对重大违法犯罪人员的一种变相保护,是审计工作绝对不允许的。
     四是要不断提高综合分析能力。审计人才培养定位应该是培养综合性、复合型人才。目前,在审计成果利用上,审计成果初级产品多、高端产品少,就事论事多、分析挖掘少,反映个性问题多、综合共性情况少的“三多三少”问题仍很突出,这与审计人员缺乏综合分析能力是分不开的。因此,审计人员要注意做理论研讨。理论研讨不仅仅是急用先学问题,而且要养成一个习惯,一项工作做到一段或一定程度的时候,要学会抽象归纳,做理论的思考,否则不会提高。综合调研是提升审计地位的重要努力方向,一方面可以发挥审计机关的参谋作用,提升审计地位,另一方面可以锻炼审计人员,不仅锻炼思维方式、扩大知识面,而且锻炼文字写作水平。
     五是要不断提高运用先进的审计方法的能力和水平。在被审计单位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违法乱纪的手段越来越隐蔽的情况下,审计人员如果不掌握先进的计算机审计方法,不可能胜任目前的审计工作,将会被时代的潮流所淘汰。目前,迫切需要一线审计人员熟悉掌握和运用AO、OA审计软件的运用,不断提高计算机辅助审计的能力和水平,通过采集、分析被审计单位的财务数据和业务数据,从深层次上揭示被审计单位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线索,增强在信息化环境下查错纠弊、打击犯罪、规范管理的能力。

 

相关文章
. 邢台任县审计局认真学习葛梦彬厅长党课报告精神
. 邢台市审计局认真学习贯彻葛厅长党课报告精神
. 石家庄市审计局学习讨论葛厅长党课情况汇报
. 邢台隆尧县审计局认真学习落实葛梦彬厅长党课报告精神
. 衡水市审计局:重塑审计新形象 推动审计事业健康发展
. 衡水桃城区深入学习贯彻葛梦彬厅长党课讲话精神
. 邢台沙河市审计局把葛梦彬厅长的党课报告作为党课教案进行为期一周的集中学习
. 投资审计处党支部:德才兼备 以德为先培养和造就高素质审计队伍
. 金融审计处苗增果:忠于审计事业 坚持以直报怨
. 文体卫处派出审计处:内强素质 外树形象切实提高审计工作水平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