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本站归档专题 >> 执行力大讨论 >>正文
负责任要从细节做起——谈以责任之心提高执行力
2016年06月23日 文章来源: 信息提供:
 
    我们许多人熟悉这样一段话:少了一个铁钉,丢了一只马掌;少了一只马掌,丢了一匹战马;少了一匹战马,丢了一位统帅;少了一位统帅,败了一场战争;败了一场战争,丢了一个国家。
    这不是夸张,也不是传说,而是历史的真实:在1485年的波斯沃斯战役中,英国国王理查三世战败,当了俘虏。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竟然是他的战马少钉了一个马掌钉。
    无独有偶。1930年4月,冯玉祥与阎锡山决定联合起来,共同对付蒋介石。作战之前,冯玉祥和阎锡山商议在河南沁阳会师。由于作战参谋将会师地点“沁阳”写成了“泌阳”,直接导致了冯、阎部队的失败。
    细节决定成败!无数事实表明,小事牵连着大事,细节关系到全局,无视细节必然付出代价。
    “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细节最能衡量一个部门和单位的工作认识到位不到位,工夫到家不到家,举措落实不落实;细节最能体现公司人员作风深入不深入,工作负责不负责,行为在不在状态。
    提高工作执行力,说到底就是从细节着手,把工作落到实处。抓落实,求实效,就要从细节做起,坚决克服大而空的倾向,在抓具体、求精细方面做文章,不断提高操作能力,加大落实力度;就要牢固树立细而实的观念,以精益求精的态度、追求卓越的理念,不折不扣完成各项工作。
    然而,在现实工作中,细节因其“小”,容易被人忽视,掉以轻心;因其“细”,也常常使人感到繁琐,不屑一顾。譬如,有些工作人员工作中看不到细节,或者不把细节当回事,结果不仅制约了公司效能的提高,甚至还造成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
    我们都为神舟飞天自豪,可有多少人了解航天人的工作精神?10多万航天人提出了“零缺陷、零故障、零疑点”,“严上加严、细上加细、慎之又慎、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分秒不差”等极其负责任的口号。工作中,他们不敢有一丝一毫的懈怠,对任何一个细微的环节,务必经过缜密的设计和反复的实验,绝对不能有丝毫的纰漏。相反,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发射时机毁人亡,其原因,就是飞机上小片隔热瓦脱落所致。
    这就是细节的力量!诚如一位管理专家所言:我们不缺少雄才伟略的战略家,缺少的是精益求精的执行者;不缺少各种管理制度,缺少的是对规章制度不折不扣的执行者。正所谓:泰山不择细壤,故能成其高;大海不择小流,故能成其深。
    当然,注重细节,绝不是不分主次,眉毛胡子一把抓。注重细节,这是一种理念,一种态度,一种责任。让我们牢固树立起责任意识,从一个个步骤和一个个环节抓起,从点点滴滴做起,切实提高工作执行力。
相关文章
. 不忘初心,书写从严治党新篇章
. 定责 履责 问责——谈以责任之心提高执行力
. 责任创造卓越——谈以责任之心提高执行力
. 负责任要从细节做起——谈以责任之心提高执行力
. 工作就要负责任——谈以责任之心提高执行力
. 责任胜于能力——谈以责任之心提高执行力
. 浅谈责任心与执行力
. 浅谈如何提高干部执行力
. 责任心与执行力
. 强化责任心 提高执行力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