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本站归档专题 >> 执行力大讨论 >>正文
责任胜于能力——谈以责任之心提高执行力
2016年05月24日 文章来源: 信息提供:
    提高工作执行力,有两个重要条件,一个是工作能力,一个是工作责任心。两者孰轻孰重?答案是:责任胜于能力!
    一位学者对人生曾有这样的感悟:假如你非常热爱工作,那你的生活就是天堂;假如你非常讨厌工作,那你的生活就是地狱。确实,在我们每个人的生活中,大部分时间是和工作联系在一起的,工作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是安身立命之所在。
    工作干得好坏,责任心起决定作用。现实中,“B级人才办成A级事情”,“A级人才办不成B级事情”,这样的事例比比皆是。原因何在?责任心使然!作家爱默生说:“责任具有至高无上的价值,它是一种伟大的品格,在所有价值中它处于最高的位置。”
    责任出激情,出智慧,出力量。有了责任心,再危险的工作也能减少风险;没有责任心,再安全的岗位也会出现险情。责任心强,再大的困难也可以克服;责任心差,很小的问题也可能酿成大祸。所以说,公司效能如何,主要看工作人员对工作、对事情有没有责任心,敢不敢负责任。
    责任本身也是一种能力,而且是其他能力的统帅与核心。能力永远由责任来承载,有责任感的人,干工作不会找借口,不会挑肥拣瘦,不会推诿扯皮,而是发挥聪明才智,想方设法打开思路、拓宽眼界,千方百计化解矛盾、解决问题。
    可见, 责任是一种使命,责任是一种品质,是一种追求,是对自己所负使命的忠诚和守信,是对本职工作的出色完成。一个缺乏责任感的人,或者一个不负责任的人,不仅会失去社会基本认可,失去别人的信任与尊重,而且在工作中往往一事无成。履行职责的最大回报是,敢于承担责任的工作人员将被赋予更大的责任和使命,因为,只有这样的工作人员才真正值得信任,才能真正担当起时代发展赋予他的责任。
    当然,强调责任胜于能力,并不是说否定能力。有道是:三分能力,七分责任。树立“责任胜于能力”理念,目的是让广大工作人员清醒、明确地认识到自己的职责,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发挥自己的能力,圆满完成本职工作。
    时下有一本畅销书,叫《责任胜于能力》。该书指出,“责任胜于能力”是全球500强企业奉为圭臬的理念和价值观,是造就优秀员工的第一思想准则和行为指南。语言虽有“王婆卖瓜”之嫌,但书中的一个个经典案例,对我们颇有启发。
    人可以不伟大,可以不富有,但不可以没有责任心。坚守一份责任,就是坚守着生命的追求与信念,就是享受着工作的乐趣和生活的幸福。
 
相关文章
. 不忘初心,书写从严治党新篇章
. 定责 履责 问责——谈以责任之心提高执行力
. 责任创造卓越——谈以责任之心提高执行力
. 负责任要从细节做起——谈以责任之心提高执行力
. 工作就要负责任——谈以责任之心提高执行力
. 责任胜于能力——谈以责任之心提高执行力
. 浅谈责任心与执行力
. 浅谈如何提高干部执行力
. 责任心与执行力
. 强化责任心 提高执行力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