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本站归档专题 >> 执行力大讨论 >>正文
定责 履责 问责——谈以责任之心提高执行力
2016年07月11日 文章来源: 信息提供:
 
       执行力是发展软环境的“筋骨”,是城市竞争力的“内核”。提高执行力,说千道万,关键还靠责任心。
       增强责任心,靠会议提提要求,靠发文作作强调,也许会有些作用,但效果肯定有限,往往是雨过地皮湿,甚至是光打雷不下雨。责任心来自有心、用心、尽心,靠的是定责、履责、问责。
       定责是基础。责任不明,昏昏沉沉。公司工作人员,无论在什么岗位,都要明确具体的责任。在责任分解上,要做到主体明确、责任明确、要求明确,既要有责任目标的标准,又要有完成责任目标的保障措施;既要明确具体责任人,也要明确责任界限。在责任落实上,要把责任细化、量化,解决好职责不清和职能交叉、重叠的问题,实现由粗放型向精细型转化,让各项工作看得见、摸得着。防止出现“说起来重要、做起来不要”的“空中楼阁”现象,避免“齐抓共管都不管、人人有责都无责”现象。
       定责是途径,履责是目的。工作能不能落实,执行力强不强,主要取决于履责情况。时下,少数干部缺乏责任心和使命感,工作不在状态,满足于“混日子、守摊子”,甚至有人认为,只要不违纪违法,谁也奈何我不得。这些情形,已成为制约我市软环境建设的“瓶颈”。
       履责,就是忠诚自己所负的使命,以强烈的责任感,把工作挂在心上、抓在手上,克服方方面面的阻力和困难,不折不扣地完成本职工作。
       履责不力,就要问责。问责是改变公司工作作风的“铁手腕”。不问责,责任就被虚化;有错问责、无为问责,就会“为者负其责”。
       专家把2008年称为中国的“问责年”。确实,三鹿奶粉事件、山西垮坝事件、深圳大火事件,一批官员落马。可以肯定,随着科学发展观和以人为本执政理念的深化,官场问责将会更为严厉。
       治顽症需猛药。以责任之心提高执行力,我们确实需要在问责上来实的、动真的。问责,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做到每一项工作都有安排、有检查、有考核;要敢于碰硬,敢于打破人情关,对工作落实不力、未按标准做到位的,一定要严肃处理。
       事前问责是提醒,事中问责是督促,事后问责是奖惩。只有把定责、履责和问责结合起来,才能在全社会确立一种良性的责任导向,提升公司工作执行力,使广大公司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想作为、会作为、有作为。
相关文章
. 不忘初心,书写从严治党新篇章
. 定责 履责 问责——谈以责任之心提高执行力
. 责任创造卓越——谈以责任之心提高执行力
. 负责任要从细节做起——谈以责任之心提高执行力
. 工作就要负责任——谈以责任之心提高执行力
. 责任胜于能力——谈以责任之心提高执行力
. 浅谈责任心与执行力
. 浅谈如何提高干部执行力
. 责任心与执行力
. 强化责任心 提高执行力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