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廉政园地 >>正文
廉政文苑:古代廉吏拒贿故事四则
2014年08月18日 文章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信息提供:郝卿


周新悬鹅
     明时,周新担任司法按察使后,一天,有人给他送来一只烤鹅,他坚决不受,但送礼人已经抢先出门了。于是,周新叫家人把烤鹅挂在屋子后面,以后凡是送礼者,他就让家人领着去看那只已经风干了的烤鹅。从此,再没人自讨没趣了。
立檄拒礼
     康熙19年,于成龙改任直隶巡抚。大名县县官遵循旧习,在中秋节前给他送了一份“中秋礼”。于成龙严词拒收,还特地颁布了《严禁馈赠檄》,通报了大名县县官的送礼行为,并明令所属官员,今后如果发现逢年私送者,“决不宽恕”。
棒打送礼
     南北朝时,南朝的中书通事舍人顾协,虽位高权重,但为政清廉。他曾说:“送礼纳贿,必然徇情枉法,吏治怎能清明?”有一次,他以前的一位门生因有事相求,送礼向他行贿。顾协怒不可遏,责令将这个门生重打二十大板,赶出了门外。
厚谢婉拒
     宋时,刘温臾在朝中身居要职,一个自称他门生的人送给他一车粮草,刘温臾推辞不掉,当即答谢回赠他一套华丽的衣服,其价值高于一车粮草的数倍,那人见达不到送礼行贿的目的,只好将粮草拖了回去。


     以上这四则小故事既发人深省又妙趣横生,对待行贿送礼者既有严苛刑罚,又有巧妙推辞。廉政故事小,内涵特别多,其中的道理适用于我们工作的每个角落,其中的事情可能会发生在我们每一个人身边。我们以此为鉴,以此为借。古语说:“小节放纵,大节必失”“莫以廉小而不为,莫以贪小而为之”“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说的就是凡事要从小事做起,防微杜渐,才能防患于未然,才能把腐败的源头拒之门外。

相关文章
. 廉政文苑:反腐热词读反腐——境外追逃
. 廉政文苑:反腐热词读反腐
. 廉政文苑:古代廉吏拒贿故事四则
. 廉政文苑:为有所谓,位有所居——全省审计系统惩防体系建设干部培训会讨论侧写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