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廉政园地 >>正文
廉政文苑:反腐热词读反腐
2014年11月17日 文章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信息提供:监察室

 

        随着今年(2014年)中央巡视组第二轮巡视反馈情况相继出炉,“山头主义”“能人腐败”“封闭式权钱交易”等成词语成为新一批反腐热词。热词精准地指向一些地方、部门和领域的腐败现象、腐败案件,更暴露出制度上的缺失与漏洞。围绕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总目标和重要任务,我们应把反腐热词作为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反腐的指路牌,创新制度堵塞漏洞。
  这些反腐热词一针见血指出一些地方腐败问题的特点和趋势。例如,一些领导干部与老板之间保持相对稳定的关系圈子,进行“封闭式权钱交易”。个别地方教育、卫生、政法、交通、国土资源等部门腐败案件高发频发,“靠山吃山”现象突出。
  但热词并非仅仅是某地某部门独有的腐败问题,其最大价值是这些案件、现象背后暴露出的带有共性的制度漏洞。例如,“山头主义”指向一些地方缺乏党内民主,对“一把手”的监督制约机制存在漏洞;架“天线”、搞“勾兑”等揭露出一些地方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机制问题不少;“小贪巨腐”“能人腐败”揭示出当前基层权力寻租机会多、空间大、监督缺位,已经严重损害百姓的切身利益。
  不管是老问题,还是新花样,其实,这些反腐热词映照出的都是制度上的漏洞,以及一些官员的贪腐惯性。要解决这些问题,就要在个案处理之外,形成制度化、规范化的安排。
  我们亦要追问,为什么一些问题会成为老大难?是什么样的土壤里生出了新问题?为什么一些部门总是成为腐败高发区?为什么几轮巡视过后,仍有人顶风作案?所有这些暴露出的制度漏洞又该通过怎么样的制度建设加以补齐?
  要回答并解决这些问题,就不仅需要定期体检、对症下药,更要在个案处理之外,形成制度化、规范化的安排,以防微杜渐,打消敢腐的念想。在前不久的中纪委四次全体会议上,王岐山有个比喻,“要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治病树、拔烂树,坚决遏制住腐败蔓延势头,不断加大治本力度”。治病树、拔烂树,并清理病树、烂树生存的土壤,才可能破除反腐热词的生存想象,不让反腐热词变成老相识。
  近日起我们将陆续对一些反腐热点词汇进行解读,欢迎大家阅读。

相关文章
. 廉政文苑:反腐热词读反腐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