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各地动态 >> 邯郸 >>正文
邯郸武安市审计局利用python编程实现常用数据比对工作“一键”完成
2021年08月19日 文章来源:武安市审计局 信息提供:韩海芳

 



       日常审计工作中,经常会对被审计单位的业务数据进行分析比对,对于没有参加过数据分析培训的审计人员来说,一定程度上会有畏难情绪,甚至“绕”着走,不去面对困难,这对审计工作效率和质量都会造成影响。针对此项问题,武安市审计局积极探索,结合数据分析经验,充分利用python编程,自主开发完成了一款简洁的免安装“一键”数据比对软件——“数据分析比对常用工具”,从实、简、准、效上发力,有针对性地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和审计质量。
       一是贴合需要,功能“实”用。针对扶贫、社保及低保资金等审计项目中存在的重复发放资金、重复参保以及跨区域参保等问题,专项设计了“单表重复数据查询”功能模块。针对已死亡人员继续享受待遇、名下有车有房等人员被纳入低保或贫困人口范围内等涉及不同信息数据交叉,需要关联分析的实际需求,设计了“双表匹配数据查询”功能模块。此外,该软件共分为EXCEL和CSV两个查询区域,基本解决了审计工作中比较常用的数据比对问题,实现一键自动完成。
       二是压缩环节,高效“简”洁。原来进行数据分析,需要将数据进行手动清洗、导入到数据库或其他分析工具、编写查询语句、将分析结果导出等至少四个环节,而利用一键查询软件,只需要将待查询数据放到预先设置好的“一键查询”文件夹内,对分析字段进行简单重命名,然后点击相应按键,就可立即得到查询结果,分析环节数量至少缩减了75%,且不需要数据导入,就有效避免了数据导入数据库等分析工具时可能出现的导入失败、原因难寻等复杂情况。
       三是容错取数,结果“准”确。实务中运用数据库等数据分析工具进行分析时,对基础数据规范性的依赖较强,而数据常常是由于人工输入等原因,难免有不规范现象发生,给数据处理结果的准确性带来影响。为了解决数据不规范对数据分析比对造成的影响,“一键”数据比对软件在编写过程中,对数据中包含空值和空字符串以及字符前后的空格等输入不规范问题进行了自动处理,在保持分析结果精准的同时,对数据规范性问题容错较高。
       四是简单易用,提高“效”率。相比于其他数据分析工具而言,“一键”分析软件更加凸显“适用性”和“易用性”。因为简单易用,降低了数据分析工具的使用门槛,可以覆盖范围较大的人群,没有学过数据分析、没有数据分析经验的人,可以通过该工具实现数据查询;会数据分析、有数据分析经验,但为了节省时间不想再往其他工具里导入导出和编辑查询语句的时候也可以用该软件实现快捷查询。
       通过提高数据分析效率,有效推动审计人员将精力集中在发现问题上,为精准发现问题、提高审计质量提供了一定的辅助作用。

 

 

 

相关文章
. 邯郸武安市审计局开展审计业务质量检查 筑牢审计质量“生命线”
. 邯郸武安市制定出台乡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评价指标体系
. 邯郸武安市审计局注重微信二维码收费审计监督
. 邯郸武安市审计局贯彻落实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 邯郸武安市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五次会议
. 邯郸武安市审计局利用python编程实现常用数据比对工作“一键”完成
. 邯郸武安市审计局加强电子数据管理 提升综合应用能力
. 邯郸武安市审计局全面加强内部审计计划管理
. 邯郸武安市审计局看望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