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他山之石 >>正文
审计助力描绘乡村振兴新图景
2022年06月01日 文章来源:国家审计署网站 信息提供:相关审计机关
 
 

摆脱贫困,中国的乡村迎来了新起点。各地审计机关持续开展乡村振兴相关审计,助力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关注项目开展和资金绩效

湖北省当阳市审计局对该市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示范基地科研项目进行现场审计调查,重点关注示范基地经营运行情况、科研项目经费使用及科研成果运用情况,促进示范基地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石柱县审计局通过实地走访、询问调查等方式,核查乡村振兴就业帮扶车间建设补助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和车间生产经营现状,促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带动脱贫人员就业增收。

湖北省广水市审计局在对乡村产业发展项目资金使用绩效审计中,通过查阅项目财务、业务资料和实地走访调查等方式,关注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效益,助推农业特色产业发展。

强化组织 推动整改质效提升

云南省审计厅在统一组织完成对大关等7个国家重点帮扶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策资金审计,汇总形成审计综合报告上报省委审计委员会。向省乡村振兴局发送《关于国家重点帮扶县相关政策落实及资金情况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建议的函》,该局制定审计查出问题督促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主体责任、主管部门的督促整改责任和推进整改的具体要求,形成部门间相互协作、共促整改的联动合力。

福建省泉州市审计局组织晋江、南安两市区按计划完成乡村振兴重点县相关政策落实和资金审计。采取县区交叉互审的方式,重点检查乡村产业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公共基础设施管护、乡村振兴试点示范等相关政策落实和资金使用情况,聚焦政策落实、资金安全、项目建设等内容,积极推进解决乡村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加大“三农”领域审计力度

安徽省滁州市审计局持续加大对“三农”领域审计监督力度,围绕“乡村振兴政策落实”和“资金监管”两条主线,对涉及的重点专项资金进行全流程、全链条审计。聚焦“农业强”,持续深化高标准农田审计,重点关注耕地特别是高标准农田的“非农化”、“非粮化”问题。聚焦“农村美”,开展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利用审计。聚焦“农民富”,加大政策跟踪审计力度。坚持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审计统筹纳入资源环境、经济责任等各项审计之中。

策划编辑:吴昊

 

 

 

相关文章
. 启动高职院校审计、关注城轨建设情况……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紧盯政策落实 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
. 关注“诚信工程”建设、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立足实践 强化研究 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 开展科技相关政策专项审计、召开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反馈会……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启动生态保护和修复相关资金审计、开展交叉回访……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关注质量控制、开展审前调查……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关注乡村振兴、开展社保审计……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持续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 开展审计整改督促检查、启动国企专项审计调查……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