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综合论坛-学习园地 >>正文
读懂辛亥革命启示 走好伟大复兴之路
2021年10月12日 文章来源:2021年10月12日 光明日报 信息提供:

“在这个重要时刻,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缅怀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的历史功勋,就是要学习和弘扬他们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激励和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9日上午,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总结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驱为中华民族建立的历史功勋,动员中华儿女大团结,携手向着共同的目标继续奋勇前进。

110年前,武昌城头一声枪响,石破天惊,扭转乾坤,民族复兴的洪流从此在中国大地奔涌向前。辛亥革命极大促进了中华民族的思想解放,传播了民主共和的理念,打开了中国进步潮流的闸门,撼动了反动统治秩序的根基,在中华大地上建立起亚洲第一个共和制国家,以巨大的震撼力和深刻的影响力推动了中国社会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探索了道路。

度之往事,检之来事。虽然未能改变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境遇,没有完成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但辛亥革命为中国人民带来的精神解放,为中国社会注入强大精神动力,由此成为推动中国历史大踏步前进的重要动力。

跨越时空的呼应,昭示着必达的使命与信心。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中国共产党用100年的探索印证,辛亥革命提出的民主共和政治理想在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奋斗中已经和正在变为现实。一个政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始终坚守革命理想,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就能在乱云飞渡中把牢正确方向,在风险挑战面前砥砺前行。

新中国用72年的巨变表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让亿万劳苦大众彻底摆脱了压迫,真正成为国家的主人;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确立,为中国的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一个国家,让广大群众掌握自己的命运、实现当家作主,就能激发起无比高涨的建设热情,凝聚起奋发图强、改天换地的伟大力量。

历史潮流滚滚向前,中华复兴势不可挡。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人民正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中华民族的每一分子都应该为处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而感到骄傲、感到自豪。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弘扬辛亥革命精神,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光明日报评论员)

相关文章
. 读懂辛亥革命启示 走好伟大复兴之路
. 志存高远 心怀天下
. 新征程新命题: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
. 办”字当头担使命
. 走好审计赶考路
. 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
. 传承伟大建党精神 以赶考姿态谱写审计事业发展新篇章
. 认识把握新发展阶段的几个问题
. 以建党百年为起点 矢志践行初心使命 将百年红色历史牢记 传承 弘扬
. 以青春的名义致敬建党100周年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