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审计论坛 >>正文
浅谈审计人员与被审计对象如何进行审计沟通
2017年12月08日 文章来源:承德县审计局 信息提供: 胡云吉

  日常审计工作中,时有审计人员与被审计对象,特别是需签事实确认书的责任人之间各执己见,争得面红耳赤,有的责任人不理解、执意拖延确认事实,甚至有的原本关系亲密的朋友因此而“翻脸”。究其原因,主要是沟通不畅所致。那么,怎样才能和谐沟通,既守住审计底线,又让被审计对象虚心接受,不“伤”和气。现结合实际工作体会浅谈审计沟通,籍以抛砖引玉。
  沟通是人际交往的基础,一个团队,没有沟通或者沟通不畅,管理效率就会降低。如果审工作沟通不畅,就会出现审计对象不理解、不支持、不配合、不确认,甚至会产生不必要的怨气,抵触内审工作,审计效率也会大打折扣。所以,审计沟通交流贯穿于审计项目的全过程至关重要。
  审前做足功课,加强与领导和被审计对象的沟通。一是与领导沟通方案的可行性、适用性,做到审计方案符合管理层当前关注的重点、难点、热点和焦点,有的放矢,不偏不倚,从而取得领导的支持,为顺利开展现场审计铺平道路。二是与被审计对象交流审计流程及审计纪律、注意事项,做到审计人员与被审计对象都能换位思考,顺利传递审计底线及发现的问题等信息,被审计对象以阳光的心态积极面对,双方能在沟通中化解分歧,在交流中凝聚共识。同时,让被审计对象明白审计就是免费的“体检”,能帮助被审计对象进行“病毒”诊治,从而理解内审工作,避免将正常的沟通交流误解为无原则的“勾兑”,及时做好相关档案资料的收集提供等准备工作,配合开展现场审计,提高审计效率,实现审计目标。
  审中注重细节,掌握问题沟通主动权。现场审计中,围绕审计方案,把握文件规定,收集佐证资料,适时与问题涉及的相关人员交流其违反的具体规定,指出问题的危害性,如果放任自流会带来的不良后果等信息,确保发现的问题既不夸大,也不吹毛求疵,提高问题发现精准度,切中要害。
  审后跟踪交流,取得理解支持。现场审计结束后,审计人员要做好小结,归纳审计发现的问题,从问题表现形式、问题依据、危害性及整改方向等方面进一步与被审计单位沟通交流,透过现象看本质,达成共识,实现和谐沟通,愉快交流,圆满离场。

 

相关文章
. 读懂辛亥革命启示 走好伟大复兴之路
. 志存高远 心怀天下
. 新征程新命题: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
. 办”字当头担使命
. 走好审计赶考路
. 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
. 传承伟大建党精神 以赶考姿态谱写审计事业发展新篇章
. 认识把握新发展阶段的几个问题
. 以建党百年为起点 矢志践行初心使命 将百年红色历史牢记 传承 弘扬
. 以青春的名义致敬建党100周年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