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审计论坛 >>正文
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的几点思考
2017年07月14日 文章来源:沙河市审计局 信息提供:沙河市审计局

 

 

       近年来,我国投资审计不断完善机制,取得了显著的审计成效。各地审计机关坚持以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为主线,积极推进依法审计、科学审计、务实审计、创新审计,充分发挥审计的监督和服务职能,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但是从国家审计机关投资审计机构设置和配备来看,部分地区审计人员力量比较薄弱,队伍的业务结构不尽合理,缺乏有专业背景的人才,计算机、会计、审计方面的复合型人才严重缺乏。同时,在工程建设现代化和大数据应用的环境下,审计方法和手段难以适应工作要求,对先进审计理论、技术与方法的研究、总结、推广、应用不够。在肯定以往工作、总结成果经验的同时,我们还要正确认识新常态下投资审计工作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挑战,要不断总结经验、创新实践,谋划未来,更好地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全面提升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依法履职尽责,努力开创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工作新局面。
       一、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履职尽责
       首先,我们要清醒认识政府投资审计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增强履行职能的紧迫感和压力感。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的《决定》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把审计定位为国民经济运行的安全卫士,要求审计要发挥权力运行“紧箍咒”和反腐败利剑的作用。新的形势对审计人员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对于政府投资审计来讲,始终是审计任务的重中之重。近几年,在广大审计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政府投资审计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为规范政府投资行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从政府投资审计内部看,任务繁重与力量不足、队伍素质与履职需要、审计质量与时代要求之间的矛盾还比较突出。从审计的大环境来看,廉政风险、问责风险、法律风险十分现实的摆在审计人员面前,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影响及十分严重的后果,这是审计系统面临的重大考验。广大审计人员要提高工作的站位点,时刻站在国家治理的高度认识审计工作的职能定位,忠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依法治国重要方略的贯彻落实发挥建设性作用;要树立强烈的风险意识,始终以如履薄冰的意识审视岗位风险,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经得住诱惑,做一个坚如磐石的审计人;要严把审计质量关,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审计质量发生了问题没有挽回的余地。随着全社会法律意识的增强,不仅不能有大的漏洞,即使是小瑕疵,后果都可能被无限放大,要把工作做到细致、精致、极致,审计结果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检验。
       其次,我们要牢固树立“审计要促改革促发展”的理念,推动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又好又快发展。要深化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在促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上下功夫。要切实在头脑中牢固树立“围绕大局搞审计、搞好审计促发展”的理念。在围绕项目落地跟踪审计中,要重点关注项目落地、资金管理使用、工程建设管理和绩效等情况;在已完工程项目审计中,要突出效益审计,力争把每一个项目审深、审透、审到位,揭示问题不留死角,处理处罚不留情面,努力实现审计一个项目,正规一个行业、理顺一套程序、规范一个单位、教育一批人员、培养一批人才,扩大审计成果运用。始终坚持“审计要促改革促发展”这一核心要求,发挥好项目建设助推器的作用。
       最后,我们要严格落实《问责条例》,努力纠正工程建设领域存在的违法违纪行为。2016年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这是继去年修改修订《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之后,我们党制定的又一部重要党内法规,这进一步扎紧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笼子,释放出有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审计机关在落实《条例》中,一方面要忠实履职尽责。从近几年发生的审计人员违法违纪问题来看,发生在政府投资领域占有相当大的比例。全体投资审计人员,要清醒认识投资审计面临的严峻风险,必须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严格落实“八不准”要求,坚决杜绝廉政风险;要严格审计程序和操作规范开展审计,妥善处理审计面临的各种复杂问题,严把审计质量关,坚决防范质量风险。另一方面,要大胆开展问责。对审计中发现的全部问题,必须做到不隐瞒、不掩盖、不私下处理,更不得拿审计权利做交易,原汁原味地反映在审计结果中。要严格责任界定,一项不落地清晰界定追责问责的事项和责任人员,克服“软”和“怕”的心理,在审计处理处罚的基础上,大胆拿起法律武器,理直气壮地移送执法执纪部门,跟踪处理结果,切实将胆敢以身试法人员绳之以法,最大限度地发挥审计的震慑作用,为反腐倡廉建设作出审计人员的贡献。
       二、博采众长,互学互助,借力而行
       首先,借助社会中介力量,整合社会审计资源。在目前审计机关投资机构自身力量有限的情况下,可以整合社会审计资源参与审计,同时建立对中介机构及其人员工作情况的考核机制,考核内容包括工作纪律、业务基础工作、审计成果等多个方面。在对中介机构工作人员的管理上,可以将人员编入审计机关审计组,执行审计机关审计程序和工作要求,审计组长由审计机关人员担任,由审计机关出具报告。
       其次,抽调业务骨干,发挥他们的业务专长。积极创建省市县基层审计机关投资人才专家库,做到遇有重大投资项目审计行动时,能够上下联动,发挥专长。同时,为突出审计重点,统一思想,提升审计质量,在开展审计前,做好抽调人员的审前培训。在法规依据上加强对《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管理办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建设项目审计处理暂行规定》《基本建设财务管理规定》等法规文件相关内容的集中学习。组织基层骨干先期开展试点审计,由主审进行现场指导,明确注意事项,介绍经验做法,做到以审代培。   
       三、注重整体融入平台,充分发扬“三力”精神
       重大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审计,为我们的审计人员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工作平台,每名审计人员都在这一平台上扮演着自己的角色。用好这一平台、融入这一平台、发挥好每名审计人员的作用,我们的任务才能出色的完成好。
       首先要以热爱执著的态度爱护我们的审计事业形成“定力”。加入到审计队伍,就要热爱审计,把审计作为我们追求的职业,爱岗敬业。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才能专一行。
       其次要以勇于担当的精神凝聚集体智慧和力量形成“合力”。审计工作是个集体项目,任务完成的质量需要每名审计人员的融入,审计组成员的整体付出。困难的克服需要审计组成员间的相互支持、通力合作,发挥每个人的优势,担负起肩头的任务、责任,“人心齐、泰山移”,集体智慧和力量“合力”的凝聚是我们顺利完成重大审计的保障。
       再次要以时不我待的使命感学习锤炼提高自已形成“内力”。随着经济的发展,全覆盖审计任务的推进,审计工作越来越重,需要审计人员具备过硬的业务技能。学习成为我们进步和完成任务的前提,要在工作岗位上学、在与骨干交流中学、在共享的网络信息中学,广开渠道,提高自身业务能力素质形成“内力”,为审计事业的发展尽职尽责。
       四、突出“资金、程序、质量、造价”审计重点
       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中,我们要高度关注审计重点“资金、程序、质量、造价”八字主线。要将政府投资的资金安全放在首位,审清项目的每一笔资金的拨付、管理和使用情况;在工程项目建设程序上要重点关注是否存在未按规定办理审批手续,要抓住投标保证金、招投标文件、投标单位人员的相关信息三要素,审清投标保证金的收与退,投标文件的异常与雷同怪象,投标单位人员的收入、保险交纳合同履行的真实性,看是否存在围标串标、转包或违法分包,施工、勘察、设计、监理单位转让、出借资质等问题,查处其背后的利益输送问题;关注工程质量,结合造价审计,以敏锐的审计洞察力深入一步,挖掘谜团的事实本质,把揭示问题真相作为审计工作重中之重落实好。
       五、创新运用“审计先行、纪委跟进、司法保障”审计模式
       近些年,各级审计机关不断创新审计组织方式,通过合理配置审计资源,借助各监督部门力量,形成良性工作机制,可以有效解决审计机关审计手段的局限,加大审计力度,最大程度的发挥审计的职能作用。在开展工程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要坚持问题导向,揭示和查处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及经济犯罪线索,首先从资金、程序入手,查找案件线索,对准备移交的事项,请纪委或司法机关提前介入,直接借用审计线索成果,采用纪检监察手段对违纪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纪检、审计、司法各司其职,优势互补,确保案件查处力度。(裴晓辉)

 

 

 

相关文章
. 读懂辛亥革命启示 走好伟大复兴之路
. 志存高远 心怀天下
. 新征程新命题: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
. 办”字当头担使命
. 走好审计赶考路
. 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
. 传承伟大建党精神 以赶考姿态谱写审计事业发展新篇章
. 认识把握新发展阶段的几个问题
. 以建党百年为起点 矢志践行初心使命 将百年红色历史牢记 传承 弘扬
. 以青春的名义致敬建党100周年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