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审计论坛 >>正文
以问题导向为引领 促进和提高审计能力建设
2016年10月19日 文章来源:邯郸市永年区审计局 信息提供:李瑞敏
  一、 以问题导向为引领,增强审计创新的自觉性。
  责任与担当市时代的主题。刘家义审计长指出,目前仍然有少数审计机关和部分审计人员陷在老套路、老框框中,工作思路陈旧、思维方式僵化、审计方法落后,能力不足、作风不实、效果不好等问题较为突出,这些表现与强化审计监督、推动改革发展的目标是不相符的。为此,各级审计机关要以问题导向为引领,对照上述现象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认真加以整改,实现由“要求适应”“要求践行”到“我要适应”“我要践行”的质的转变,并变成一种行动自觉与职业习惯,变成普遍的审计实践。
  二、以问题导向为引领,确保实现审计全覆盖目标
  实行审计全覆盖,既是审计机关的法定职责,也是深化改革的必然要求。实现审计全覆盖目标需要依托审计发展规划和具体的审计项目。审计发展规划实质是审计机关履行审计职责的重要指引。为此,各级审计机关要高度重视“十三五”审计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切忌不顾实际的拿来主义,照搬照编,认真做好审计对象调查摸底,建立审计对象数据库,按照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的原则,从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出发,科学编制审计周刊,确保审计全覆盖目标更加清晰,审计的主动性更加突出,审计组织方式方法更加创新、优化。
  三、以问题导向为引导,不断优化审计项目组织方式和结构
  一个审计项目能否达到预期目的,实现预定的审计目标,关键在于项目实施的审计组,在与审计组的人员构成。著名的“木桶理论”已从短边原理变成了长板理论,一个木桶能装多少水也不再只取决于最短的一块板,而是通过倾斜效应,取决于那块足够长的长板。审计组人员构成也需要运用长板理论的倾斜效应,需要围绕长板进行布局,在补足其他短板上做文章。人有所长,尺有缩短。要为要项目需要,进行高位统筹,有效整合审计人才资源,打破不同职能部门界限,优化配置审计组成员,积极构建具备查核问题、分析研究、计算机应用、审计管理方面能力的审计一线团队,实现审计组人员能力的审计一线团队,实现审计组人员能力结构的优势互补,提高战斗力,提升审计质量和效果,为实现项目目标创造条件。
  四、以问题导向为引领,严格质量控制,切实发挥项目审理作用
  审计项目审理既是对审计实施过程的监督,也是形成审计结果的必经环节。要不断创新审理方式方法,大胆尝试运用容错机制,严格程序、加强监督、防止自由裁量权异化。要在坚持以法律法规为保障的基础上,自觉将中央决定精神和重大改革方向作为审计定性判断的标准,运用辩证、发展的观点审视问题,既重视常规事项审理,更重视审计意见建议的审理,看法律法规适用与现行政策运用是否做到了有效衔接、无缝连接,是否做到了坚持依法审计与客观求实的高度统一,切实将审计的责任与担当付诸审计实践,落实到具体审计事项上,不断提升审计公信力,依法有效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相关文章
. 读懂辛亥革命启示 走好伟大复兴之路
. 志存高远 心怀天下
. 新征程新命题: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
. 办”字当头担使命
. 走好审计赶考路
. 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
. 传承伟大建党精神 以赶考姿态谱写审计事业发展新篇章
. 认识把握新发展阶段的几个问题
. 以建党百年为起点 矢志践行初心使命 将百年红色历史牢记 传承 弘扬
. 以青春的名义致敬建党100周年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