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站内检索: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审计要闻 各地审计动态 
 他山之石  综合论坛-学习园地 审计结果公告 
时政要闻    
一鼓作气 啃下脱贫攻坚的硬骨头——来自我省脱贫攻坚一线的报告
2019年09月18日
文章来源:河北省人民政府网 信息提供:记者 郭庆敏

  ■2018年,全省有65万贫困人口摆脱贫困,2510个贫困村出列,21个贫困县脱贫“摘帽”,成为河北脱贫攻坚负重奋进、收获最大的一年

  ■2019年,河北省计划33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13个贫困县脱贫摘帽。

  ■2020年上半年,剩余的6.95万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

  从2013年的499万到2018年的39.95万,河北的农村贫困人口在快速下降!这成绩不可谓不大。

  以2018年为例,全省有65万贫困人口摆脱贫困,2510个贫困村出列,21个贫困县脱贫“摘帽”,成为河北脱贫攻坚负重奋进、收获最大的一年。

  今年5月23日,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公布的信息显示:2018年,河北与湖北、贵州、西藏等10个省区的考核结果为“综合评价好”,“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这是全省上下联动、努力拼搏、艰苦奋斗的结果。

  2019年,河北省计划33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13个贫困县脱贫摘帽。明年上半年,剩余的6.95万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这任务相当艰巨。

  压力不小,难度不小,而且,越是往后,遇到的越是难啃的硬骨头。

  举全省之力,认真总结成绩,客观分析问题,以更加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已成为7500万燕赵儿女的共识。

  推进产业扶贫

  提升“造血”能力

  在涿鹿县马圈村,年轻人大都外出打工,留守的多是六七十岁的老人。

  2018年3月,长城葡萄酒有限公司的王德田来到马圈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刚到村里那段时间,确实感到压力很大,如何做好帮扶工作成了摆在驻村工作队面前的一大难题。”他说。

  马圈村的一些村民有饲养柴鸡的打算,但由于缺乏经验,不敢贸然投资。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王德田自掏腰包购买了种鸡,边学边养,给村里人做起了示范。

  眼看王德田饲养的柴鸡越来越好,村里陆续有人来向他“取经”,王德田抓住机遇,倾囊相授。

  如今,饲养柴鸡已成为马圈村的主导产业,村民们交口称赞:是王书记给他们趟出了一条致富路。

  和王德田一样,河北省有2.2万名党员干部、7300多个工作队驻村帮扶,他们冲在第一线、干在最前列。作为脱贫攻坚中的“尖刀班”,他们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攻破脱贫攻坚战中的坚中之坚。

  同样是养鸡,武邑县王贤兰村的“跑步鸡”似乎名头更大,堪称网红。

  在土地瘠薄、十年九旱的王贤兰村,一年到头,土里刨食儿的村民挣不了几个钱。2016年3月,武邑县与京东电商签订扶贫合作协议,催生了“跑步鸡”项目。

  “每一只鸡脚上都佩戴着计步脚环,从出生60天开始,每天运动步数达1万步,直到100万步后才可以出栏。”“跑步鸡”项目负责人何晓飞表示,“现在月月有鸡出栏,不愁卖不出去,而是养不出来。”

  说起“跑步鸡”分红时的情景,74岁的王贤兰村村民栗希升喜笑颜开:“我做梦也没想到,通过小额贷款,零成本认领100只鸡,短短160天竟然挣了3000块钱……”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

  近年来,河北省立足实际,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结合资源禀赋和发展基础,出台支持政策,强化要素支撑,培育龙头企业,创新联结机制,深入推进产业扶贫工作,畜牧、蔬菜、果品等特色优势产业规模扩大、档次提升,光伏、电商、旅游等新兴扶贫业态成效显现、势头良好,形成了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的局面。

  如今的河北,产业扶贫项目基本实现全覆盖。2016年至今,全省产业扶贫带动125.4万户贫困户、321.4万贫困人口实现增收。产业扶贫有效提升了贫困人口的自我“造血”能力。

  搬出穷窝窝

  走上致富路

  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是很多贫困群众的强烈期盼。

  在康保县经济开发区,一个拥有33栋楼房的小区在当地人看来颇为“高档”。

  实际上,这是康保县为安置扶贫搬迁户而建的安置房。69岁的张文华和老伴就生活在这个小区。

  在高家营村山沟的老土房里生活了大半辈子的张文华,前些年因脑梗,左腿落下残疾,平时走路不太方便,一到冬天更出不了门。2016年,听说县里要建易地扶贫安置小区,张文华老两口掰着手指数日子,盼着能早日住进新房。

  楼里装有电梯,屋里水电暖齐全,小区建有文化广场。“做梦都没想到能住进这么好的房子!”张文华说。

  康保县地处张家口坝上西北部,自然条件恶劣,当地政府立足实际,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解决生存、生产、生活条件恶劣群众挪穷窝、拔穷根的治本之策,统筹谋划、强力推进。

  实践证明,由于生产生活条件极其恶劣、就地扶贫措施成效不显著,易地扶贫搬迁成为“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区摆脱贫困的最有效途径。

  实现易地扶贫搬迁,需要建设安置房。为确保早日让贫困户搬进新居,河北省印发了《关于开辟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用地审批绿色通道的通知》,并对集中安置项目逐个设立推进计划,倒排工期,实现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以搬迁任务大县为重点开展专人盯办,实行“一对一”全程跟踪。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规划建设的406个集中安置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已交付使用336个,其余70个项目均已进入主体施工及以上阶段。按照推进计划,11月底前全省集中安置项目将全部实现搬迁入住。

  低矮的土坯墙、漏雨的破房顶……去年10月,双腿残疾的杨大姐从涞源县深山区这样的破旧房子中搬出,住进了县城的安置区,平生第一次住上了有暖气的房子。

  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河北省越来越多像张文华和杨大姐这样的贫困群众,搬出了穷窝窝。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累计实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167859人,占全省“十三五”搬迁任务的55%,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4098人、占比69.2%。

  搬迁只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做好产业对接,是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的重要前提。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河北省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坚持实施搬迁区与产业园区“两区同建”,确保搬迁群众稳定就业。

  截至今年6月底,河北省规划建设的594个配套产业园区或项目,已建成426个。“十三五”期间搬迁贫困人口135882人,已全部落实后续帮扶举措。

  聚焦重点难点

  不让一人掉队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亟待解决的问题。

  数据显示,河北省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返贫的占比达57.30%,健康扶贫成为河北省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

  “为了让贫困群众看病‘有地方、有医生、有医保制度保障’,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将实施‘八个专项行动’,推动健康扶贫工作。”在今年6月19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河北省卫健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徐春芳表示。

  实施健康扶贫以来,河北省紧紧围绕让农村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上病、看得好病、少得病、不得病”目标,针对重点人群,采取超常规举措,持续用力,贫困群众基本医疗保障水平不断提高。据统计,全省因病致贫返贫户从2017年底的48.4万户减少至目前的10.8万户,健康扶贫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原先村里人得了大病,谁敢去医院啊,只能在家挨着。”说起现在的好日子,阜平县顾家台村的顾成虎脸上绽放出由衷的笑容,“从2016年起,阜平县60岁以上参合人员县域内住院合规费用100%报销。有位邻居因患脑血栓到县医院住院一周,自己仅掏了几十元的路费和饭费。再也不会因病返贫了。”

  为了让贫困人口“看得上病”,河北省累计向91家县级医院派驻1483人的帮扶团队,对2.5万余名基层医疗机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了培训,争取中央资金17.7亿元,在62个贫困县实施医疗卫生建设项目92个。

  为了让贫困人口“看得好病”,河北省深入开展大病集中救治工作,将大病专项救治范围扩大至9种。每年为贫困人口体检1次,对一般慢性病和重大慢性病患者实施分类管理,提供个性化医疗卫生服务。

  为了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河北省深入实施“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制度,确定2135家定点医疗机构并向社会公示,实行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报销结算。2018年,贫困人口就医自付比例由2017年的33.32%下降到8.32%。

  为了让贫困人口“少得病、不得病”,河北省开展慢性病、传染病、职业病、地方病、精神病、艾滋病的监测、筛查和防控工作,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改造无害化卫生厕所。推动互联网+健康服务,将贫困人口医疗健康数据统一汇总,实现远程会诊。

  ……

  聚焦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聚焦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聚焦提高易地搬迁扶贫质量,聚焦用足用好社会帮扶力量,聚焦构建防止返贫的常态长效机制……河北省坚持聚焦重点难点问题,持续加大脱贫防贫工作力度。2018年,河北省财政投入专项扶贫资金40.4亿元,市县财政投入33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306%和94.1%。

  在怀安县西河村,73岁的郭尚祯肢体残疾,前不久还刚刚做了一场手术。“住院20多天,报销了绝大部分费用,自己仅花费1000元左右。是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们贫困户过上了好日子。”她说。

  前所未有的干劲、前所未有的投入、前所未有的合力、前所未有的举措、前所未有的考核,造就了河北省脱贫攻坚的四个“明显”成绩:贫困群众收入明显提高,兜底保障水平明显提升,农村环境面貌明显改善,重点区域攻坚步伐明显加快。2018年,河北贫困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0922元,同比增长11.7%,高于全省农村平均水平2.8个百分点。

  当前,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正是最吃劲的时候。

  有能力的扶起来,扶不了的带起来,带不了的保起来。为解决好脱贫攻坚中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问题,河北省因村因户因人施策,建立贫困户收入登记制度和扶贫脱贫台账,针对贫困群众不同致贫原因,采取多种帮扶措施。其中,在兜底政策方面,加大低保扩面提标力度,加快深度贫困县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建设,提高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实践证明,只要坚持目标需求导向,高度重视,尽锐出战,措施得力,一鼓作气,深度贫困完全能够战胜。

  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贫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奋力奔跑在新时代的河北信心满怀。 


首页 |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门户网站 | 返回顶部

冀ICP备06024325号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

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