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站内检索: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审计要闻 各地审计动态 
 他山之石  综合论坛-学习园地 审计结果公告 
综合论坛-学习园地    
审计人当如竹
2019年09月11日
文章来源:国家审计署网站 信息提供:浙江省温州市审计局

周末闲暇,好友二三踏青。蓝的天,凉的风,漫山遍野的绿色迎面而来,在一片随风律动的竹林前,我们停下了脚步。相比如火如荼进行的各种赏花节,竹林的景色显得平淡许多,没有樱花的素雅,也没有牡丹的靓丽,更没有桃花的娇媚。但我对竹林却情有独钟,竹子的美值得我们审计人细细体会。

审计人当有竹子般“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的坚韧顽强。竹子从破土到高耸,迎风而长,生命力极强,无论是严寒,还是酷暑,四季常青,带给人无限希望和慰藉。这种浑然天成“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气魄,是多么令人敬佩!的确,在审计过程中,也会遇到过很多困难和险阻。环境愈艰难困苦,就愈需要坚强和毅力。审计业务涉及领域广,挑战多,对审计疑点就要有“打破砂锅问到底”的韧劲;面对新领域和新规定,学习并发挥这种精神,更是恰如其分。

审计人当有竹子般“依依似君子,无地不相宜”的凛凛气节和虚怀若谷的品格。竹节一节,一节,又一节,向上,向上,再向上,雪压不倒,风吹不折,苏东坡更有“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的坚持。竹子高洁不折,但不失谦虚之心。审计人员对审计中的复杂情况无所畏惧,不为“情”所动、不为“利”所惑,竹子般“我自不开花,免撩蜂与蝶”,做到面对矛盾不却步,把握原则不让步;更要不骄不躁,一丝不苟,像竹子虚心抱节,真正俯下身子去沟通,准确了解被审计单位的基本情况。

审计人当有竹子般厚积薄发、永不言弃的精神风貌。竹子四年的时间里只生长了3厘米,第五年开始,每天以30厘米的速度疯狂生长, 6周就可以长到15米。或许看起来这6周好像发生了不可思议的变化,但之前的4年,竹子将根在土壤里延伸了数百平米。竹子用四年的时间来积累沉淀,审计工作也需如此。要做好审计,取得较好的成效,深厚的理论知识是基础,不断丰富的行业知识是纽带,更深层次的还有审计方法和技巧,这是审计的精髓,恰恰也是审计新进人员职业素养木桶中最短的那一块木板。

审计人当有竹子般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怀。竹的一生是奉献的一生。春雨刚过,鲜嫩的竹笋就破土而出,竹笋做的佳肴,为人们所食用;夏日茂密的竹林亦是避暑好地方,为人们遮挡阳光,竹凉席使人在盛夏时节感觉清爽无比;秋天,甚至冬天,竹林还是那么绿,依旧高傲地顶着风,抬起头,迎接寒,成了严冬一道靓丽的风景。近年来,随着党和政府对审计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审计经常面临时间紧、任务重、人手少的困难,这就需要我们审计人不懈努力,众志成城,勇于担当,高质量高效率地开展审计项目,圆满完成任务。

作为一名新进审计人,审计前辈告诉我,“竹子的精神,就是我们审计人的精神”,谁说不是呢?竹子铸造了坚韧不拔、刚直不阿、虚怀若谷、厚积薄发、无私奉献的美好品格,这正是我们审计人要传递的正能量。

天色渐晚,我们缓缓走出竹林,不约而同地回头望去,翠绿的林海在向我们挥手,徐徐清风,吹平心间的不安和烦躁,发扬竹子精神,我们一直在路上。(周珍珍)


首页 |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门户网站 | 返回顶部

冀ICP备06024325号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

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