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站内检索: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审计要闻 各地审计动态 
 他山之石  综合论坛-学习园地 审计结果公告 
综合论坛-学习园地    
从汉字中感悟中华民族精神——聆听余隋怀教授专题讲座有感
2019年05月20日
文章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信息提供:张岚


 


       汉字是中华民族先人的伟大创造,凝结着我们祖先非凡而卓越的智慧。汉字是中华文化的结晶、是中华文明的载体、是中华民族代代相传并不断繁荣发展的根本。汉字的精神就是中华民族的精神。
       汉字是世界文字中仅存的最古老而又辉光常新的文字,从甲骨文传承至今,凝聚了中华五千年文明的精华,反映出中国人的正统信仰、道德至上、天人合一思想等多种信息,是我国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的重要载体。正如俄国汉学家叶尔马科夫所说:“中国文明的独特性,在于继承性这根不断的红线——汉字,她将古老与现实连接起来,为子子孙孙保留着数千年历史的特征,建立起中国智慧的宝库,并通过历史折射未来。”
       一个方块字,就是一方天地,古人云:“圣人立像以尽意”,汉字不仅具有独特的形态美,其表意特征更使其具有极其深远的内涵和意蕴,汉字经过历史积淀,早就不是一个单纯的字义了,其所代表和涵盖的往往都是一个很大的概念、很广的意蕴和很深的思想。
       如“一”字,是最小的数字,但又是最大的,意味着“一切”,象征中华民族的统一、稳定与持久;“家”字,是先民由游猎进入定居阶段的标志,是人们生活的依托,“保家卫国,匹夫有责”;“法”字,平之如水,法律必须公道,犹如一碗水端平,体现出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对公平正义的执着追求;“元”字,意思是最初的部分,以元为首,奋勇争先,自古便是中国人品质中的一部分,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人文基础;“忠”字,中心为忠,最大的忠诚不在于外表,而是内心,对国家忠诚、对党忠诚、对家庭忠诚;“仁”字,是中国哲学的核心概念,也是宗法社会的德性所在,仁者爱人,智者知人;“信”字,人无信则不立,诚信是中华民族自古传承的核心价值观,是作为人与其他人发生联系的纽带;“孝”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生养之,死祭之,永怀之,被视为“仁之本”......
       汉字是中国文化的“根”,是承载了中华民族古老灵魂的鲜活生命体。汉字的智慧,将人的心灵世界演绎的淋漓尽致,演绎着人们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净化了人们的心灵,弘扬了东方文化精髓,体现了中国人独特的理念与智慧,反映出了中华民族独到的民族文化精神。由字而文,由文而人,如此即是中国式的人文精神和人格保养!

 


              


首页 |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门户网站 | 返回顶部

冀ICP备06024325号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

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