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站内检索: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审计要闻 各地审计动态 
 他山之石  综合论坛-学习园地 审计结果公告 
综合论坛-学习园地    
继承传统审计经验、为实现全覆盖审计奋进——聆听余隋怀教授专题讲座有感
2019年05月20日
文章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信息提供:齐文川
 


       5月9日,在厅机关听取了西北工业大学教授余隋怀关于中国传统文化的讲座,感触颇深。中华民族的复兴重在中华文明的复兴,中华文明的复兴重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对于中华传统文化,接触最早的是上小学时的语文课。那时候教科书中的古诗词,在老师的领读下,学生们一遍遍郎朗诵读,现在看来,这些易学易懂的古诗、故事就是最早接触的中华古文化……直到本次讲座,余隋怀教授的讲座,从古文化、艺术、思想等方面展现了中华文明的辉煌。也重燃了我对中华传统文化的钦慕。
       习近平总书记说:“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我们要善于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发展现实文化有机统一起来,紧密结合起来,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继承。”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复兴中华文明,终究是要继往开来,创新于现代,让我们的民族、国家更加繁荣富强,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中国审计的历史,也是在不断的继承创新中发展的。从三千多年前的西周设立负责审计工作的官员“宰夫”,到春秋战国时期形成一套完整的审计监督制度“上计制度”,隋唐成立专门的审计监督机构“比部”,1914年10月北洋政府颁布的历史上第一部审计法——审计法和审计法施行细则。
       新中国的审计工作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断实践、完善、创新、发展。1985年和1988年分别发布了《关于审计工作的执行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条例》,1995年1月1日施行新中国第一部《审计法》。国务院2014年10月9日发布《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更加进一步明确审计监督范畴,特别提到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党的十八大首次将审计监督列入八大监督之列,十九大后成立中国共产党中央审计委员会及地方各级审计委员会,凸显出党和政府赋予审计之重任和重托。审计重点也以围绕“财政收支”审计向以“党和国家重大政策”“国有资产、资源”“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等全覆盖审计转变。
       作为一名审计干部,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继承传统审计经验,以大数据信息应用技术推动、创新审计方法,掌控全面,突出重点,为实现“横向倒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审计奋进。

 

 


首页 |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门户网站 | 返回顶部

冀ICP备06024325号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

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