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站内检索: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审计要闻 各地审计动态 
 他山之石  综合论坛-学习园地 审计结果公告 
时政要闻    
河北省实施6项措施确保“节水优先”
2019年05月17日
文章来源:河北新闻网 信息提供:

  【坚决抓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

  河北省实施6项措施确保“节水优先”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赵红梅)从河北省水利厅获悉,按照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的《关于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的实施意见》,今年,我省继续把节水放在水资源开发利用的优先位置,实施6项措施,综合施策确保“节水优先”,坚决遏制部分领域用水浪费的行为。

实施农业节水增效。我省在地下水超采治理区已推广高效节水灌溉面积4600多万亩,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672,处于全国先进水平。在加强现有高效节水工程管理、推广农艺节水技术、巩固压采成效的基础上,我省还将大力推广节水先进经验,积极推行农艺节水措施,实施灌区节水技术改造,大力推广、推进高效节水灌溉,提高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

加快工业节水减排,推进工业节水改造,加快高耗水行业节水改造,推进高耗水工业结构调整,推广先进节水工艺、技术和设备,提高工业用水的重复利用率,到2020年,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0%。 

加强城镇节水降损。实施城镇供水管网改造,降低供水管网漏损率,推进公共领域节水,推广使用生活节水器具,推进节水型城市建设,提高城市节水工作系统性,将节水落实到城镇规划、建设、管理各环节,实现优先优用、循环循序利用,到2020年,各设区市全部达到国家节水型城市标准。

加快推进非常规水的利用,结合海绵城市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城市推进城市雨水收集利用,推广微咸水、地表水轮灌混灌,增加海水淡化利用量,加强人工增雨,开发利用空中水资源。

切实提高污水处理水质。加强水污染防治,提高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标准,加大污水管网建设和更新改造力度,到2020年,城镇污水收集率提高到100%。加大再生水利用力度,城市绿化、市政环卫、生态景观等优先使用再生水,再生水利用率提高到30%。

强化节水宣传教育。坚持把节水宣传教育作为实施节水行动的重要措施,结合省情、水情,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节水宣传教育实施方案。发挥新闻媒体和网络作用,在省内主要媒体和网络媒体开设节水专题专栏,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重大活动加强节水政策解读。推进节水宣传教育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提高全民节水意识。

通过实施上述6项措施,我省将多措并举,推进全社会节水行动,到2022年,力争压减地下水超采量2.5亿立方米。


首页 |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门户网站 | 返回顶部

冀ICP备06024325号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

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