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站内检索: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审计要闻 各地审计动态 
 他山之石  综合论坛-学习园地 审计结果公告 
审计要闻    
新年度 新气象 新作为,干部代表发言——冯彦妍:做好四种角色 构建工作闭环 充分发挥政研以文辅政、以研助审职能作用
2019年02月15日
文章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信息提供:冯彦妍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政研室作为拟定全省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对审计工作重要问题进行研究、重要行政文稿起草的部门,一定做到“身在兵位,胸为帅谋”,增强责任担当,把“想大事谋大事”贯穿工作始终,胸怀全局,把握大局,围绕中心,真正做到参在点子上、谋在关键处,充分发挥为厅党组参谋服务的职能作用。
       一是做好决策的参谋者。加强对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出台的重大政策的分析研究,准确把握出台政策的背景、目的和精神实质,增强政治敏锐性,对准中央、省委要求,抓住牵动全局的关键点和省委省政府的关注点,找准与审计工作的结合点,围绕大局,超前谋划,综合运用起草讲话、调研报告、报送信息、口头建议等形式,为厅党组决策提供参考。构建大智库,主动加强与省直部门、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的合作联系,借助“外脑”为厅党组决策提供咨询。当前,我国经济面临的外部风险和不确定因素增多,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推动宏观政策落实落地,这是审计机关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审计机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2019年,政研工作紧紧围绕我省的“双创双服”“三深化、三提升”“三件大事”等重点工作,聚焦减税降费、科技创新、营商环境等重大政策进行深入调研,不断研究在推进全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地过程中的审计结合点与切入点,力争在一个时段内把一个领域、一个行业最突出、最关键的事项审深审透,促进中央和省委重大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发挥实效,更好地发挥审计促改革促发展的职能作用。
       二是做好执行的联络者。结合全省审计中心工作,以重大审计事项为纽带,及时跟进,采取“自主谋划+领导点题”的模式选取调研的重点和方向,采取“市县联手+处室联动”的方式开展联合调研。根据2019年全省审计工作重点,计划选取统一组织的审计项目,以及厅党组长期以来一直关注和强调的监督与服务并重、加强审计整改、深化审计成果运用、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等重大事项,联合厅内相关处室进行深入调查研究,沉下去摸实情,及时把市县的呼声、工作的难点、创造的经验反映上来,对重大问题集中力量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方案,使厅党组决策更加准确和贴近实际。
       三是做好经验的总结者。毛主席曾经说过:“我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正因为是“靠总结经验吃饭”,毛主席写出了《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论持久战》《论十大关系》等重要著作。全省审计在新时代,有新理念、新定位,在工作筹划、审计方法、组织方式等方面都进行了大量的探索和创新,有很多经验和亮点,政研工作一定要学习毛主席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总结经验、挖掘亮点,以此来推动全省审计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四是做好成效的宣传者。树立创新理念,“活”化宣传形式,传播好审计好声音,传递好审计正能量,把全省审计工作的成效、亮点宣传出去、推广出去,形成社会影响力,实现审计价值的提升。选取突出亮点,用好《中国审计报》《中国审计》《审计观察》一报两刊在全国审计系统,运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河北日报》等宣传手段在全省进行系列宣传、深度报道;加大向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报送重要审计情况及信息的力度,把我们河北审计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的审计力量、工作成效和先进事迹反映出来,使各级领导更加关注和支持审计工作,为全省经济高质量运行建言献策,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审计不仅要治已病、还要防未病”的要求,提升审计的价值作用。
       通过做好决策的参谋者、执行的联络者、经验的总结者、成效的宣传者四种角色,构建政研工作闭环,提升政研以文辅政、以研助审的工作水平。最后,引用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新年贺词中“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这句话,新的一年,新的努力,为谱写新时代河北审计工作新篇章贡献政研室的智慧和力量!

 

 


首页 |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门户网站 | 返回顶部

冀ICP备06024325号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

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