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站内检索: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审计要闻 各地审计动态 
 他山之石  综合论坛-学习园地 审计结果公告 
审计要闻    
新年度 新气象 新作为,干部代表发言——李永春:强化整改监督 提升审计价值
2019年02月15日
文章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信息提供:李永春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省机构改革后,我们审计厅的开局之年,是杨晓和厅长提出的“审计价值提升年”。如何进一步提升审计价值,谱写好审计工作的新篇章,是摆在我们每一名审计干部面前的新任务、新挑战,也是新的机遇和使命!作为基层党组织和处室负责人,我将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抓好党建,二是抓好队伍,三是抓好业务。
       一、抓好党建,明确审计工作目标
       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建工作是做好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我将始终把党建工作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严格落实组织制度,严守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切实做到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把审计厅的好作风带到被审计单位,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工作中,我们将坚持把党建工作寓于业务工作之中,让业务体现党建成效。要通过抓好党建,让每一名党员干部明确工作的目标是什么,懂得在新时代,审计工作的任务是什么。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审计全覆盖,促进公共资金管理安全和有效使用,促进国有资产规范运营和保值增值,促进国有资源有序利用和生态保护,促进领导干部正确履职和尽责,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
       二、抓好队伍,提高整改监督执行力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审计干部的作用就在于不折不扣地把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付诸于行动,把厅党组的一切计划、决议、命令、指示见之于实行。我们审计事业的发展,审计价值的提升,必须要有一支政治可靠、作风优良、业务精湛的过硬的审计队伍。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组织全处同志,不断学习,提高素质,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履行好审计整改监督职责,打造好“三有”审计团队,要使每一名审计干部有情怀,有思路,有作为。要心怀家国,心怀组织,心怀群众;要明白该做什么、怎么做、要达到什么目标;要强化担当意识、责任意识,党组织禁止的坚决不做,党组织决策的坚决执行,杜绝乱作为,消除不作为,做到该为必为,敢作敢为,善作善为,努力完成好厅党组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三、抓好业务,充分发挥审计促改革促发展职责
       审计整改工作,是我们审计工作链条的最后一个环节,审计整改到位,审计价值就能充分体现,审计整改不到位,不深入,审计价值就会大打折扣。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强调充分发挥审计“体检”功能,既要查病,更要“治已病、防未病”。这次机构改革,专门成立了审计整改监督处,进一步强化审计整改监督工作,就是在贯彻落实总书记的批示要求和中央审计委员会和省委审计委员会的决策部署,也是审计机关提升审计价值的一项重要抓手。 
       做好审计整改监督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在审计整改监督工作中,需要透过表象看实质,透过个别看一般,既要督促具体问题的整改,更要深入剖析深层次原因,通过审计整改监督,落实好被审计单位的整改主体责任,督促主管部门切实履行好监督管理责任。2019年,我们将积极探索“6785”审计整改工作模式,更有效地提升审计价值。“6785”审计整改模式,就是六个围绕定方向,七项机制立规范,八个环节保质量,五个结合增成效。   
     (一)六个围绕定方向。
       一是紧紧围绕强化党的建设去整改,促进被审计单位党委(党组)重大经济决策的科学性、合法性,履行好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发挥审计整改的政治作用;二是紧紧围绕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去整改,以促进政策执行和决策部署落实,校准审计整改的正确方向,充分发挥审计服务服从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大局作用;三是紧紧围绕体制机制障碍去整改,促进政府相关行业管理部门不断创新管理机制,健全完善监管制度,不断提高政府相关部门的宏观经济管理水平;四是紧紧围绕健全内控制度去整改,促进被审计单位内部管理的科学性,提高被审计单位防病于未然的能力;五是紧紧围绕三个区分去整改,既要鼓励创新和担当,也要对顶风违纪、以权谋私严肃问责,廓清党风政风,提高审计整改精准度;六是紧紧围绕审计意见和建议采纳情况去整改,检验审计效果,总结审计经验,不断提升审计质量。
     (二)七项机制立规范。
       一是建立审计整改工作报告机制。要求被审计单位在规定时间内,向审计机关报送经主要负责人签发的审计整改报告,并提供必要证明的材料。二是建立审计整改结果公告机制,主动向社会公告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结果。三是强化审计整改督查机制。将重要审计项目的问题整改工作,纳入党委和政府督查督办事项。四是建立审计整改对账销号机制。被审计单位对照审计机关列出的“问题清单”,编制“整改清单”,审计机关进行“对账销号”。五是建立审计整改约谈机制。对未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到位又未说明理由或理由不充分的,或向审计机关反馈的整改情况严重失实的,或屡审屡犯的,审计机关可以约谈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六是完善各部门之间协作配合和审计整改问责机制。加强审计机关与纪检监察机关、组织人事部门、巡视巡察机构的协作配合,对整改不力的,依法依规进行问责,形成审计整改监督合力。七是强化对审计整改工作的结果运用。把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领导干部考核、任免、奖惩的重要依据,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纳入被审计单位综合绩效考核内容。
     (三)八个环节保质量。
       审计整改工作要遵循科学严谨的整改程序,要搞好顶层设计,掌握基本情况,深入实际检查,警示督导推进,综合细致分析,客观作出评价,提出合理建议,回访夯实成效。具体就是,要把科学化、精细化的质量控制,贯穿于审计整改工作的全过程,做到有方案,有清单,有检查,有约谈,有分析,有报告,有建议,有回访,不断提高审计整改监督质量。
       一是编制审计整改方案,规范审计整改标准。做到有剖析,有措施,有结果,有承诺。二是编制“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对审计整改情况进行集中和动态管理,探索建立“审计整改管理系统平台”。三是对被审计单位和其他有关单位落实结果的整改情况实施跟踪检查。四是对整改不到位, 不及时报送整改结果,或屡审屡犯的被审计单位进行约谈。五是对审计决定未执行、审计建议未采纳、责任追究不到位的情况,要深入分析主客观因素,分别提出处理意见。六是审计整改监督检查结束后,向厅党组提交审计整改监督检查结果报告。七是根据审计整改监督检查结果,提出监督检查建议,比如第二年审计计划和审计重点建议,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完善政策制度,改进监管机制,调整管理政策建议等。八是组织开展“回头看”。重点检查是否屡审屡犯,举一反三,从体制机制解决病因,夯实整改基础。
     (四)五个结合增成效。
       探索审计整改监督多种方式,做好五个结合,提高整改效果。一是审中整改与审后整改相结合。二是全面报送与重点检查相结合。三是跟踪监督与回访检查回头看相结合。四是治标与治本相结合,在监督整改具体问题的同时,深入病因剖析,加强法制宣传和思想教育,从思想认识和制度规范层面去整改,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和社会管理规范。五是内外与上下相结合。就是审计整改监督与省委督查、人大督查、政府督查等外部督查相结合,形成审计整改监督合力;审计系统内部形成上下级联动的整改监督体系,更好地解决“病在下面根在上面”的问题,更好地促进省直有关行业管理部门完善顶层制度,建立健全事中检查、事后考核和奖惩机制,更好地促进市、县基层单位守法守纪和政策执行落地增效。
       新年的钟声已经敲过,前进的号角正在吹响,我们的好多同志也开始走上了新的岗位,我们已经迎来了新的时代,肩负着新的使命,站在了新的起点,翻开了新的篇章,“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让我们在厅党组的坚强领导下,聚焦中心,团结一致,勇于担当,奋发有为,为我省审计价值的提升,为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不懈努力,不懈奋斗,不懈进取!

 

 


首页 |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门户网站 | 返回顶部

冀ICP备06024325号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

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