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站内检索: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审计要闻 各地审计动态 
 他山之石  综合论坛-学习园地 审计结果公告 
审计要闻    
新年度 新气象 新作为,干部代表发言——郝婷:以重大政策落实为统领 开创新时代财政审计新局面
2019年02月15日
文章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信息提供:郝婷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从1984年参加工作来到审计厅已经走过了35个春秋,经历了从成立之初的“边组建、过学习、边工作”“打基础、抓重点”到“三高、三士”,再到“审计要促改革促发展”工作思路和工作方针的不断创新和深化,先后从事了财金贸、金融、企业、财政等多个岗位的审计工作,有幸见证了审计机关从初创、发展、壮大,到如今日益发挥重要作用的35年发展历程。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过去的一年财政审计不断深化。在厅党组正确领导下,财政审计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审计要促改革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取得显著成效。省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在制度建设、组织方式、技术方法、质量控制等多个维度不断创新和规范完善,实现了有步骤、有成效、有深度的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提升了审计成果的宏观性、全局性和系统性。注重发现财税改革和绩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不断丰富完善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内容,加大对重大政策落实情况、“三大攻坚战”、各专项审计情况的披露,全面完整反映审计工作成果,两个报告得到人大充分肯定,满意度测评100%;坚持科技强审,强力推进财政审计监督全覆盖。构建完善财政审计大数据分析模型体系,涵盖预算资金管理、拨付、使用等8个方面54个分析模型,大大提升了审计效率;财政大数据分析审计课题被评为全省优秀课题;按季度上报省政府和审计署的重大政策跟踪审计报告均得到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重大政策落实审计整改形成制度规范;财政决算审计创新深化,许勤省长对上报的审计报告及专报批示达12次。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廉政教育,抓好党支部队伍建设,财政审计处三名同志分别获得“十大青年才俊”及“十大党员先锋”称号。
       新时代,新征程,新作为。2019年,财政处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我省经济工作的目标任务,按照“审计要促改革促发展”的工作思路,更加注重党支部队伍建设,引导每名党员在新时代践行新理念,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财政审计将以重大政策落实为统领,围绕“审计价值提升年”,关注财政资金运行中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加大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的审计监督力度,促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防范经济运行风险。
       一是加强对经济运行风险的关注和揭示力度。在预算执行、财政收支决算、财政专项审计中持续关注经济运行中的风险隐患,把防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抓实抓好,进一步加强对政府债务的审计监督力度,促进健全政府合法举债机制,促进妥善化解累积的存量政府隐性债务。
       二是进一步创新财政审计方式方法,全面提升财政审计价值。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深入拓展,在全面审计和重点事项核查相结合的基础上,加大重点专项资金延伸审计力度,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深入研究系统性、普遍性、倾向性问题,通过专题报告提升审计建议的精准性,促进加大整改落实力度,促进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做出审计最大的贡献。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新的一年,我们要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全面提升审计价值。让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都是追梦人!

 

 

 


首页 |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门户网站 | 返回顶部

冀ICP备06024325号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

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