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站内检索: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审计要闻 各地审计动态 
 他山之石  综合论坛-学习园地 审计结果公告 
综合论坛-学习园地    
有一种精神叫执着
2018年11月20日
文章来源:国家审计署网站 信息提供:山东省审计厅

在山东省审计厅有这样一名女审计干部,她宛如一朵悄然绽放的兰花,凭着二十几年如一日在平凡岗位上的勤奋和坚守,打赢了一场场战役,收获了一次次喝彩,用执著的信念在审计战线上散发出沁人心脾的魅力幽香。前不久,她获得了“省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她就是山东省审计厅财政审计处副处长苑小巍。

勤快认真的人

熟悉苑小巍的人都说她是一个勤快的人。1997年她考入山东省审计厅,面对人手匮乏、任务繁重的现实,作为“新兵”的她硬是被派上了“战场”,之后在一个个项目历练中逐渐找到了门道。她的制胜法宝就是勤能补拙,早晨早来一会儿,晚上多干一会儿,日积月累攒下宝贵经验。为了让业务更精,她除了申请多干项目,就是挤时间刻苦钻研,心得体会记满了一摞摞。如今,她已经参审了100多个项目,担任主审的项目就有90多个,依旧保持着早来晚走的习惯。

尽管有了丰富的实战经验,干起业务得心应手、游刃有余,可苑小巍却没有懈怠,她主动报名参加了审计署计算机中级培训。这个培训难度大、通过率低,别人巴不得退避三舍,苑小巍把比她小十几岁的同学当成老师,专心致志学习。颈椎、腰椎病犯了,不能坐着就站着学,不能站着就躺着学,三个月里硬是没有缺席一堂课,最终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考试。

挺身而出的人

别看苑小巍说话轻声细语、外表瘦小柔弱,可在急难险重面前,她总能挺身站出来。

2017年开展省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时,财政审计处人力捉襟见肘。那时苑小巍刚到财政审计处,尚不熟悉一些工作。当领导征求她的意见让她担任主审时,她虽然有顾虑,但还是接下了任务。在三个月时间里,她像拼了命一样奋战在现场,白天忙着看账簿、凭证等资料,晚上抽时间研究政策文件。特别是在问题取证阶段,她对每个问题涉及的金额都逐笔反复核实,对取证材料更是一一严格审核,坐实证据,取得了丰硕成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这一项目被评为山东省2018年表彰审计项目。刚刚忙完省本级预算执行审计,苑小巍又被抽调参加省委、省政府交办的扶贫资金专项审计项目综合组。为了使审计报告更具针对性,她主动到审计现场了解情况,前一天忙到半夜,第二天又四点多动身,六点多赶到下一个审计现场,同行的同事们都形容她是“打了鸡血”。汇总报告时更是时间紧迫,苑小巍和同事们吃住在单位,累了在办公室凑合一下,醒来继续工作。后来,审计报告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高度认可。“自己累一点、苦一点没关系,别影响工作就好!”苑小巍说道。

“特别难说话”的人

跟苑小巍打过交道的审计对象都说她“特别难说话”。因为她原则性很强,对于说好话、求通融的,一句话就把对方顶了回去。

有一次在审计某省直单位时,该单位领导绞尽脑汁想让审计组网开一面,最后找到苑小巍,可她直截了当地拒绝了:“想说服我可以,拿证据来。”

2016年审计青岛建购职工住房情况时,由于项目涉及政策多、跨度时间长、牵扯面广、敏感性强,审计组承受了很大压力。尤其在认定住房成本时,作为主审的苑小巍更是据理力争,即使对方纠缠谩骂,她也毫不退缩。最终,凭借突出贡献,她被省政府授予“全省住房审计整改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被荣记二等功。(郑茂霞 宋静静)


首页 |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门户网站 | 返回顶部

冀ICP备06024325号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

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