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站内检索: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审计要闻 各地审计动态 
 他山之石  综合论坛-学习园地 审计结果公告 
综合论坛-学习园地    
手持审计利剑 舞动别样人生
2018年11月08日
文章来源:国家审计署网站 信息提供:审计署郑州特派办

近几年,审计敢于“亮剑”,在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发现和化解重大风险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被人们称为一把“利剑”。这把“利剑”对审计人员来讲,既是权力更是责任!

既有新鲜感,又有挑战性。审计是一个“喜新厌旧”的工作,不仅能持续激发工作热情,还有很强的职业荣誉感和自豪感。我们审计政府、企业、环境、社会保障、投资、金融等各个领域,无论中央机关、地方政府、国有企业、金融机构甚至联合国都是被审计对象,审计在生活的各个环节、国家的各个角落都发挥着作用。在这样广阔的平台上,每个审计项目都是一个全新的开始、一次全新的挑战。在迎接一次次挑战中,个人不断学习,不断提升,也必将顺着潮流不断成长。

既高大上,更接地气。“高大上”不仅是指审计特殊的身份和超然的地位,更在于它肩负着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国民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的神圣职责。审计工作涉及党和国家事业全局!

审计工作更接地气。审计始终立足于维护群众根本利益,政府聚焦的、群众关心的都是我们的审计重点。近几年,审计署围绕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开展了扶贫资金、大气污染防治、医保资金、保障性安居工程、矿产资源等一系列审计项目,促进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而且,审计大多数时候并不是坐在办公室,而是走进农户查看贫困资金是否发放到位;在重大项目工地现场查看施工进度;走进一户户中小企业查看银行贷款资金是否有效扶持了企业发展等。无论酷暑严寒,无论天南海北,无论多么高大上的政府机关或是田间地头,都能看到审计人员的身影。所以,审计人既要挺起胸勇挑重担,又要俯下身踏实工作。

既要大胸怀,又要拘小节。审计工作关注的是经济社会运行状况及发展方式,关注的是支配或影响经济社会运行的公共权力及其所掌握的公共资源,关注的都是经济社会的焦点、热点和难点问题,具有极强的政治性和政策性,需要审计人员有较高的宏观政策研究能力。做每一个审计项目,我们都要放眼整个行业、整个市场去研究,不仅要发现表面的问题,更要揭示背后的风险,剖析产生的原因,为完善国家宏观政策提供建议。因此,审计工作要求站位高,视野广。

同时,审计工作又要细致认真,不放过一点蛛丝马迹。审计发现的问题需要我们从繁杂的资料中逐一发现,逐一核实,抽丝剥茧,扎实取证。特别是在查处重大案件线索时,不经意的一份笔记、一笔资金、一个号码、一两句话,都有可能成为审计“一剑封喉”的关键性证据。久而久之,每一位审计干部都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

既是多面手,又是高精尖。在全覆盖要求下,每位审计人都是多面手,任何审计项目都要能顶上去。参加重大政策跟踪审计,我们既要懂国家政策,又要懂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特征;参加国土、社保基金、医疗保险资金等专项审计项目,我们要将相关的法规依据熟记于心;在查处重大案件线索时,我们又变成法律专家,梳理问题线索,核实审计证据,挖掘事实的真相。总之,参加不同的项目,审计人员都要尽快适应新“战场”,善于学习,熟悉被审计单位的业务情况,了解行业发展特点和国家政策,在查出问题的基础上推动相关制度的不断完善,有效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

不同领域的审计方法、思路会有差异,虽然审计人员是多面手也不可能样样精通,而是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发扬“工匠精神”,着重培养专业的审计技能,成为高精尖人才。比如,在当前积极开展大数据审计模式下,具有计算机专业知识背景的审计人员就会和审计业务相结合,懂得如何使数据为审计所用、如何通过数据分析实现审计目标。同样,从事金融审计的人员,不仅要熟悉金融机构,也要了解整个金融市场,还要会运用大数据进行系统分析研究,成为金融审计领域的专业人才。

审计职业是神圣的,前景是广阔的,发展空间是巨大的。年轻的审计事业正处于新时代创新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审计人要着力锻造“审计利剑”,为推动审计事业的不断发展贡献力量!(田甜)


首页 |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门户网站 | 返回顶部

冀ICP备06024325号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

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