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站内检索: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审计要闻 各地审计动态 
 他山之石  综合论坛-学习园地 审计结果公告 
综合论坛-学习园地    
新时代提高税法遵从度的新举措
2018年07月12日
文章来源:国家审计署网站 信息提供:北京大学法学院 刘剑文

从税收发展历史来看,因制度的不完善,以及经济利益的驱动等因素的影响,税收违法问题始终存在,而且在新时代呈现新特点,即在成品油、进口农产品、白酒、手机等领域,主要利用税收征管漏洞,通过虚构销售业务、串通定价等,虚开发票抵扣以偷逃税款,造成国家税款的大量流失。对此,可以加大打击力度,完善税收法律但是通过提高纳税人税收遵从度,是长久之策。提升税收遵从是降低税收违法的关键,税收遵从度提高,税收违法自然相应减少。在新时代,税法从权力本位向权利本位转化、构建服务型政府的大背景下,提高税收遵从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首先,落实税收法定主义,完善税收遵从平台,提高税收机关公信力。具体地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落实:一是完善税收立法,尽可能避免出现漏洞,提高可预见性,降低税收遵从成本;二是依法行使征税权,优化电子网络系统等纳税服务措施,为纳税义务的履行提供良好平台;三是通过法定审计、网络等多种方式进行监督,提升监督力度、透明度及便利度,解决纳税人后顾之忧;四是提高税法解释水平,从实质上落实税收法定主义,弥补税法漏洞。

其次,对税收遵从进行类型化分析,有针对性地予以解决。一方面,要落实诚信推定的理念,肯定大部分纳税人履行了法定的纳税义务,应当得到应有的尊重,享受应有的服务,也可以行使法定的监督;另一方面,对于少数执意违反税收法律,拒不遵从的人,进行针对性研究,及时发现法律漏洞,分析其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回应。税收违法现象长期存在,虽然不同时期可能有不同特点,但是一般都具有一定的集中性——集中在一定的税种、纳税人、环节、手段或者领域上。例如在领域方面,当前税收违法集中在成品油、进口农产品、白酒、手机等领域,那么就需要对这些领域进行深入分析,看税收违法是行业内普遍现象,还是集中于少数纳税人。如果是行业内普遍现象,可以进一步分析为什么会在该行业产生,而在其他行业没有此现象,探究原因进而在法律框架内有针对性地回应。又例如,针对当前税收违法主要手段是虚构销售业务、串通定价,从而虚开发票,则应当加强对此方面的审计监督,核实销售业务、定价的真实性,严重地也可以通过刑法依法制裁。


首页 |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门户网站 | 返回顶部

冀ICP备06024325号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

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