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站内检索: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审计要闻 各地审计动态 
 他山之石  综合论坛-学习园地 审计结果公告 
图片新闻    
河北省审计厅召开全省扶贫审计工作推进会
2018年04月28日
文章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信息提供:河北省审计厅


 



 

 
       2018年4月28日,河北省审计厅召开全省扶贫审计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全省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推进会和省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总结前段时间扶贫审计工作,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三年全省审计扶贫工作。会议由省审计厅党组成员、总审计师段宁主持,并作总结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建护安排部署工作并提出具体要求。
       段宁指出,全省审计机关要认清扶贫审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切实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自觉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把扶贫审计工作当作当前头等大事,集中力量组织好实施好全省扶贫审计工作,稳扎稳打,为我省打赢扶贫脱贫攻坚战贡献审计力量。就做好当前和今后扶贫审计工作,段宁代表厅党组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认清形势,充分认识到扶贫审计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当前脱贫攻坚工作是重中之重,是头等大事。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在重要会议、文件及省审计厅报送的审计报告中作出批示,要求扎实开展扶贫专项审计,对贫困县进行全面审计,加强扶贫资金监管。各级审计机关要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强化使命感、光荣感和责任心,提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意识,真正把扶贫审计放在首位,坚决落实省委和省政府实时监管、及时预警的要求,加大对扶贫资金、项目和绩效审计力度,最大限度确保扶贫资金审计全覆盖,及时揭示反映扶贫问题,提出可行性审计建议,督促整改落实,切实做到谁分管、谁负责,圆满完成省委、省政府赋予的审计任务,为全省大局服务,为党委、政府分忧。
       二是紧盯主要任务,严格落实扶贫审计工作方案各项要求。各级审计机关要树立全面审计意识,按照“全面审计、下审一级”要求,根据省审计厅制定的2018年审计方案和未来三年审计工作方案,统筹安排好审计力量,抓住政策、资金、项目三个重点,创新审计思路和审计方法,及时揭示反映体制机制性和普遍性问题,做到全链条、全覆盖审计。加快建立资金监管平台建设进度,加大扶贫资金核查力度,对省市县扶贫资金的分配使用情况要掌握清楚。要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纳入审计范围,严查不作为、乱作为和慢作为行为,推动扶贫政策、资金和项目的落地见效,促进全省扶贫领域少发生问题、不发生问题,向省委、省政府交上一份全省扶贫审计“明白账”。要加大督导检查力度,省审计厅对各市进行全覆盖督导检查,各设区市审计局对所属各县区全面督导检查,层层传导压力。特别是县级审计机关,必须立即行动起来,主动作为、积极作为。
       三是坚持依法文明审计,确保审计质量。一要查清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沿着政策落实、资金走向和项目进展情况,追到底查到根,在掌握大量真实有效数据的基础上,既要严查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又要站在宏观全局的高度,汇总分析制约扶贫成效的普遍性、体制性、机制性问题,及时反映上报。二要严格追责。对审计中发现的扶贫问题,要上溯下追,确保审计事实清楚、数据准确、证据确凿、合理定性。严查审计人员存在该审未审、该查未查情况,甚至是私放问题、以权谋私等违纪违法行为。各级审计机关要强化审计质量管理,明确审计责任区分,把好审计关口,防范审计风险,确保审计质量。三要督促整改。加大督促整改落实力度,对审计问题一督到底,做到发现一个、解决一个。
       四是加强组织领导,助力打赢全省脱贫攻坚战。省审计厅已制定下发2018—2020年全省扶贫审计工作方案,每年度制定扶贫审计工作实施方案。各级审计机关要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效果到位,真正发挥审计优势助力脱贫攻坚。省审计厅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各市县审计局要相应成立工作机构,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层层夯实责任,确保工作高效运转。各市县审计局一把手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尤其是各县区审计局一把手,要坚持高标准站位,把扶贫审计作为头等大事,统筹协调项目安排、人员调配、进度推进、质量控制等工作,发扬审计严实作风,认真做好扶贫审计工作。
       赵建护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全省扶贫审计工作实际情况,从以下八方面进行了具体地安排部署:一是充分认清加强扶贫审计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二是实现扶贫审计全覆盖;三是重点关注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等问题;四是加强对重点问题的分析,提高审计效率和质量;五是加大问题整改督促力度;六是运用好全省扶贫审计监督平台;七是注重防控审计风险,强化责任意识;八是把握好时间节点,及时上报审计结果,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的完成全省扶贫审计工作任务。
       会前,听取了各单位前期扶贫审计工作汇报。各市审计局局长、分管扶贫审计工作的副局长,45个国定贫困县审计局长,省审计厅农业与资源环保审计处人员近百人参加了会议。

 

 


首页 |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门户网站 | 返回顶部

冀ICP备06024325号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

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