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站内检索: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审计要闻 各地审计动态 
 他山之石  综合论坛-学习园地 审计结果公告 
时政要闻    
今年省本级和全省总预算及省直预算草案初审结束
2018年01月19日
文章来源:河北新闻网 信息提供:
 

创新初审工作方式 管好人民钱袋子

   审查批准预算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权力,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直接体现,是保证预算编制科学、合理,促进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健康、有序发展的有效法律程序。近年来,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升监督的水平和质量,使预算资金的使用更规范、更高效,预算管理更严谨、更科学,通过创新进一步增强预算审查监督的工作成效

  去年12月中旬至今年1月12日,省人大财经委组织开展了2018年省本级和全省总预算及省直部门预算草案初审。

  为切实保证初审工作质量,全体初审人员把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做好预算初审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与预算初审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委九届六次全会精神与预算初审工作结合起来,并将之贯彻到此次预算初审具体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在初审人员的共同努力与紧密配合下,此次初审活动圆满完成各环节工作任务,为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审查批准2018年省本级政府预算草案和预算报告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高站位谋划部署,审查效果进一步深化

  作为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的河北省首次预算初审,省人大财经委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贯穿预算初审活动始终,从初审方案设计、市县调研到集中汇审的每一个步骤环节都进行了认真研究谋划和精心组织实施。

  安排部署讲统筹,市县调研入基层。选取2017年预算执行中问题较为典型的地区进行视察调研,听取和审查15个部门经济运行和预算执行情况汇报,分层级、分对象、分角度谋划参审单位和人员……为预算初审会议提前做好准备,省人大财经委通过多种途径把握河北省经济脉搏,研判2018年经济形势和预算安排结构;去年12月18日至29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财经委主任委员王雪峰和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财经工委主任赵文海分别带队,分赴承德市、唐山市及部分县(市、区),石家庄市、沧州市及部分县(市、区)开展专题调研,重点了解了2018年各市县财政收支形势预测与分析、预算编制与执行中存在的体制机制障碍等问题建议。

  把握整体,突出重点。1月5日,省人大财经委第51次会议专题听取了省财政厅、省国税局、省地税局关于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预算安排的专题汇报,对2018年的经济形势和影响收入的增减收因素进行了分析与研究,对收支预算安排和工作措施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同时,为进一步了解河北省整体预算和各归口资金安排情况,集中听取了省财政厅预算局和相关业务处(局)关于2018年政府和部门预算编制相关情况的汇报,使得初审人员全面把握了今年预算资金盘子和主要投向。在全面审查的同时,还进一步聚焦重点部门和重点专项资金,重点听取了省人社厅、省教育厅、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科技厅、省农业厅的专题汇报。

  集中汇审,成效明显。集中汇审期间共审查了省本级全口径政府预算及125个省级部门预算草案。初审人员从财政资金投向、政府债务、专项资金细化程度、转移支付资金安排、人员经费标准、“三公”经费安排、政府采购项目、部门绩效标准等多个方面,发现存在的问题138条,并提出意见和建议71条。

  1月11日,各审查小组和各委员会分别汇报了审查情况,就预算安排提出了审查意见,之后省人大财经委对审查发现的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分析汇总,并与省财政厅交换了意见,以省人大财经委名义向省财政厅发文,要求省政府有关部门抓紧时间对预算草案进行修改。

  创新落实机制,高质量组织开展初审

  相较往年的预算初审活动,本次预算审查在有关工作机制和工作举措中呈现出不少新的特点。

  健全规范,促进审查工作组织标准化。以“一套初审规范+两类工作底稿”为抓手,进一步系统梳理审查工作,精心设计了2018年预算草案审查初审工作规范,总结历年审查工作经验,归纳了审查原则和审查重点。针对政府总预算和部门预算的各类收支项目,分门别类逐项设计了三大项工作规范和43款审查要点。同时,为每名审查人员配发政府总预算和部门预算初步审查工作底稿,做到审查各环节、全过程留痕,审查责任具体到人。

  各界参与,多方监督合力审查。初审中,省人大财经委共组织了7位省人大财经委委员、各市21名省人大代表、6位专家顾问和40余名各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工作人员分成五个组进行初审,对全省总预算、省政府预算和126个省本级一级预算部门进行了全面审查。初审的人员构成有长期从事相关工作的部门在职人员和退休领导,多年战斗在工作一线的基层预算编制和执行人员,财经院校的学者教授,从事农村工作的干部和农民,审查人员构成的广泛全面性保障了预算初审的科学性、客观性、针对性。

  专委会商,专业领域监督优势凸显。为充分发挥省人大常委会各工委掌握行业(领域)内的国家政策,熟悉行业(领域)发展状况,实际经验丰富的优势,此次预算审查中,继续邀请省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农工委、城建环资工委、教科文卫工委、民侨外工委5个工作委员会联合专委人员分别对政府总预算和归口部门预算草案进行深入审查,在分组审查之外,5个委员会还分别设立分会场邀请专委委员、相关部门的专家学者就归口部门预算安排情况等进行初审,比较全面地反映了各个方面的要求与呼声。

  专家咨询,智库作用充分发挥。本次预算初审切实落实专家咨询机制,邀请了财政、税务、教育和高校学者等各方面的专家参会,对政府预算草案及重点专项资金进行了审查,期间专门召开专家顾问座谈会,就河北省进一步深化财税体制改革,2018年预算编制总体情况,资金分配结构、投向,风险防控重点等内容提出意见和建议。

  这次初审工作进一步强化了政府和部门依法理财意识,提高了2018年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推动了人大监督工作的民主化、制度化、规范化进程,为给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提交一份合格的政府和部门预算草案奠定了坚实基础。


首页 |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门户网站 | 返回顶部

冀ICP备06024325号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

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