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站内检索: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审计要闻 各地审计动态 
 他山之石  综合论坛-学习园地 审计结果公告 
他山之石    
上海市黄浦区审计局 利用大数据平台 消除审计“短板”
2018年01月18日
文章来源:国家审计署网站 信息提供:上海市黄浦区审计局
  去年以来,上海市黄浦区审计局积极探索和创新大数据时代的审计方法和实践,着力打造“智慧审计”模式。在“大财政”等审计中,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和计算机信息系统,通过对数据的收集利用和整理分析,极大地提升了审计工作成效。

  一是建立审计对象数据库。全面摸清2017年各单位、各部门预算编制信息,接入财政部门预算管理系统,摸清审计对象常态情况,进行分类整理和综合分析,为审计提供详细的数据。

  二是注重筛选分析和查找问题。去年,在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中,通过对国库集中支付、公务卡结算等数据进行筛选比对、综合分析后,发现在136项对个人支付结算业务中,存在“异常数据”,涉及金额达1843万元。审计小组对获取的数据进行关联分析后,随即对18个部门及下属35家单位中相关事项进行延伸审计,最终发现了套取现金、支票“跳票”、违规开设账户等违反结算规定和纪律的问题达97项,其中违纪金额595万元。清理撤销非法账户1个、纠正2笔财政性资金拨款,金额135万元。向13家主管单位发出审计问题整改清单、移送案件线索1件。纪检监察部门依据线索对2名科级干部做出撤销党内职务、行政降级的处分。

  三是利用大数据提升成效。在审计过程中,利用数据库中的相关资料进行整合分析和多维查询,不仅增强了发现问题的综合能力,扩大了审计覆盖面,拓宽了审计视野,也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和成果,为进一步实现“精准审计”夯实了基础。(宗佳玲)


首页 |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门户网站 | 返回顶部

冀ICP备06024325号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

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