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站内检索: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审计要闻 各地审计动态 
 他山之石  综合论坛-学习园地 审计结果公告 
图片新闻    
河北省审计厅召开全省扶贫审计工作动员部署会
2017年12月29日
文章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信息提供:河北省审计厅

 


 


 

        2017年12月28日,河北省审计厅召开全省扶贫审计工作动员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委九届六次全会精神,总结2017年扶贫审计工作,安排2018年全省扶贫审计工作。厅党组书记、厅长杨晓和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建护出席会议并提出工作要求。
       杨晓和指出,2017年,省厅组织11个设区市审计局,采取“上审下”和“交叉审”的方式,实现了对全省国定贫困县的审计全覆盖,取得了明显成效。2018年,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扶贫审计工作的要求和全省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分工,省审计厅将继续组织全省审计机关对全省32个国定贫困县,17个省定贫困县,以及省、市两级8个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全覆盖审计。针对明年扶贫审计工作任务,各级审计机关要突出工作重点,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审计成果。
       一是要切实认清当前形势任务。在当前年终岁尾工作繁重的情况下,省厅党组决定召开全省扶贫审计工作会议,可见这次会议的重要性和扶贫审计工作的紧迫性。省委对张家口市及蔚县、康保县扶贫领域突出问题责任追究情况及其教训发出通报,对相关责任人作出严肃处理,反映出我省扶贫领域问题多发态势和扶贫脱贫攻坚任务的艰巨性、严峻性。各级审计机关要充分认清全省扶贫脱贫的形势任务,充分认识审计监督的重要作用,强化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认真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审计署的工作安排,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扶贫审计作为重中之重,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审计任务和责任分工,站前位、当先锋、勇担当,加大审计监督力度,以更实的举措、更严的作风、更好的效果完成好这次扶贫审计任务,推动中央、省委扶贫脱贫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为我省打赢扶贫脱贫攻坚战发挥好审计监督的重要职能作用,向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经得起检验的审计答卷。
       二是要把扶贫审计作为头等大事。2018年省厅党组将扶贫审计任务作为首要任务、重中之重,除唐山、廊坊市审计局外,其他9个市都有扶贫审计任务,但唐山、廊坊市局也要参与。各级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要讲政治、讲大局,高度重视扶贫审计工作。明年扶贫审计要坚持围绕“六个精准”,坚持全面审、跟踪审、全覆盖,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成果导向,突出“精准、安全、绩效”这条主线,针对我省扶贫领域依然存在“四个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工作作风不扎实、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等方面,抓住扶贫政策、扶贫资金、扶贫项目三个重点,把扶贫项目资金归好类建好档,分析和理清哪类扶贫资金易出现问题、哪个环节易发生问题,重点查处擅自截留、挪用、骗取、贪污扶贫资金和设立“小金库”等问题,严查损害贫困群众利益、重大违纪违法、重大履职不到位问题。各级审计机关要围绕扶贫审计“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干成什么样子”,认真思考、认真研究,细化工作方案,创新审计思路和审计方法,认真查、严肃查、查彻底,坚决揭露发生在贫困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通过审计监督,促进全省扶贫领域少发生问题、不发生问题,既保护好干部又服务好党委、政府的决策,向省委、省政府交上一份全省扶贫审计“明白账”。
       三是要创新审计模式和工作方法。各级审计机关主要领导是扶贫审计的第一责任人,要了解掌握扶贫审计重点,及时听取工作汇报,做好做足功课,不能打糊涂仗。要上一线、查实情,出主意、想办法,指导和督促好审计工作。在审计中,要结合今年审计取得的经验,敢于创新审计组织模式和审计方法,提高审计质效。各审计组要把握“决策、执行、监督”三个要素,围绕领导决策是否合法合规、各部门执行效果等方面实施审计监督。审计查处问题是基本职能,最重要的是要解决问题。要通过审计,审视党委、政府领导的决策过程,检查和评估执行过程中的工作效果,客观审慎界定责任、作出评价。要针对审计查处的问题,剖析原因、查找“病根”、拿出办法,并与决策层、执行层进行有效沟通,提出有前瞻性、针对性和价值高、分量重的审计建议,推动完善扶贫工作机制,发挥好监督与服务的保障作用。要严格按照省政府要求构建专门信息系统,为跟踪监督扶贫项目资金提供依据和数据支持。省厅要立即着手建立全省扶贫项目资金审计跟踪监督平台,各市要同步建立,做到省、市、县、乡、村全覆盖,形成上下联动、衔接紧密的协同工作机制,实现数据准确、实时监控、及时预警,提高审计效率。这是一项硬性任务,各市审计局要作为当前大事尽早尽快抓好落实,一把手要亲自抓、抓到底,不能等靠拖延。省厅将进行检查,看哪个市局完成得快、落实得好。扶贫审计开展后,省厅参审处室和各市局要比一比、赛一赛,看哪个单位领导重视,组织水平高、查出问题多、提出建议实、审计整改好、作风形象正。
       赵建护总结了2017年全省扶贫审计工作,传达了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意见》和《完善项目资金管理制度切实改进扶贫工作作风专项方案》等相关文件精神。就贯彻落实杨晓和厅长讲话精神和会议精神,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看贯彻落实快不快。时间紧、任务重,各单位要提前谋划、抓紧落实。尤其是扶贫项目资金审计跟踪监督平台建设,要严格按照杨晓和厅长指示和方案要求尽快筹建。二是看参审人员强不强。扶贫审计是明年上半年的第一任务,各单位要把那些政策熟、业务精、纪律严、作风实、协作好的同志选配到审计组,配齐配强审计力量。三是看工作作风实不实。各单位筹划要早、推进要快、举措要实,尽快展开工作。要深入被审计单位和县、乡、村摸实情,把各层级各层面情况和问题弄清楚,确保审计针对性、有效性。四是看工作成效好不好。工作成效如何要看审计成果硬不硬。要深入揭示重大违纪违法问题,依据“三个区分开来”提实建议、提好对策。要提高移送问题线索的质量,确保数据准确、证据确凿、问题精准。要加强审计现场管理,守好纪律和规矩,确保依法审计、廉洁审计。
       省厅农业与资源环保处负责人讲解了《2018年全省扶贫审计工作方案》,明确了相关事宜。各市审计局局长、主管扶贫审计工作的副局长和相关处室负责人以及省厅相关业务处人员,共计60余人参加了会议。

 

 

 


首页 |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门户网站 | 返回顶部

冀ICP备06024325号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

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