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站内检索: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审计要闻 各地审计动态 
 他山之石  综合论坛-学习园地 审计结果公告 
他山之石    
审计署上海特派办: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开题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2017年11月17日
文章来源:国家审计署网站 信息提供:上海特派办
 
 

2017年11月9日,由审计署上海特派办承担的2017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建立健全领导干部环境保护责任离任审计制度研究》开题研讨会召开。审计署上海特派办课题组成员和来自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等知名高校、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共11人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旨在深入探讨领导干部环境保护责任离任审计制度在国家生态环境监管体系中的定位与作用发挥,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项目负责人、审计署上海特派办特派员鲍朔望首先介绍了课题申请立项的背景情况并作课题综述,阐述了以十九大报告“推进绿色发展”的理念为指引,立足于“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来深入研究领导干部环境保护离任审计这一新生事物,并介绍了课题研究的初步设想和基本框架。与会专家学者围绕领导干部环境保护责任离任审计制度在国家环境治理体系中的定位、如何界定和确认领导干部生态环保责任、如何应对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的实际困难等7个方面问题,展开探讨和交流,一致认为该课题研究能够研以致用,发挥国家审计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作用。业内资深专家、复旦大学戴星翼教授表示应当厘清领导干部环境保护责任离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之间的关系,提高站位、明确边界,更好明确领导干部的环境保护责任。华东师范大学杨凯教授从参与中央环保督察工作的实践出发,认为相关审计应注重结合不同区域自然资源资产的数量、质量、功能,充分体现资源环境保护的特点、发展阶段性和治理规律。上海社会科学院魏昌东研究员从法理和制度建构角度,指出课题研究应致力于构建促进型、传导型的审计监督体制,并注重公众广泛参与。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胡静高级工程师结合上海开展环境治理的生动实践和与美国环境管理经验的比较,提出应当理顺管理体制机制,注重环境绩效,强化部门协调,推动弥补监管空白。

课题组表示将以十九大报告精神为指引,积极开展研究式审计,扎实推进相关领域研究,力争拿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更好服务审计一线、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大局。(史吉乾 杨建荣)

 

 


首页 |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门户网站 | 返回顶部

冀ICP备06024325号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

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