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站内检索: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审计要闻 各地审计动态 
 他山之石  综合论坛-学习园地 审计结果公告 
综合论坛-学习园地    
撰写审计信息要靠“观世音菩萨”
2017年11月13日
文章来源:国家审计署网站 信息提供: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
 
 

刘文典(1889~1958),字叔雅,国学大师,安徽大学首任校长。刘老先生学贯中西,生平著作丰硕,通晓德、英、日多国文字。刘老先生即是学者,也是教师,他的授课匠心独具,让听者耳目一新,念念不忘。他曾在国立西南联合大学(西南联大)任教,课堂上他对学生讲,把文章写好,只要做到“观世音菩萨”就可以了,即:““观”就是要多观察生活;“世”就是要明白社会上的人情世故;“音”就是文章要讲音韵;“菩萨”就是要有救苦救难,为广大人民服务的菩萨心肠”。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刘老先生寥寥五字犹如如醍醐灌顶,对写文章的灼见真知实在是振聋发聩。时代在发展,新时期对审计人员要求也越来越高,信息宣传是审计人员面前一道迈步过去的坎,通过信息宣传可以形成传播审计经验、促进成果转化、提高服务水平的良性循环。有的放矢、切中时弊的信息在服务领导科学决策、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意义重大。如何写出高质量的信息,笔者认为按照刘老先生的观点,应做到如下四个方面:

收集素材要善“观”: 善于捕捉信息,是写好文章的第一步,发现、收集、积累素材是写好文章的基础。审计工作中要想写好信息,必须要善于观察,勤于思考。对审计中发现、反应的问题有一种职业敏锐,善于捕捉有价值的审计信息元素,尽可能多的获取有价值的信息量。把所见、所闻、所思、所感记录下来,经过整理、分析、提炼,形成有价值的审计信息。因此撰写审计信息,要注意“跟、突、解、强”四字,即跟热点、突亮点、解难点、强特点。跟热点:紧跟时势,追踪时势动态,关注党和群众都关心的热点问题。突亮点:突出本单位的重要审计成果,好经验做法。解难点:对实际存在的共性难题的解决方案和做法。强特点:就是本单位具有代表性突出的新鲜做法,实行的新的管理机制、推行的新的好的做法、获取的荣誉表彰、上级领导工作指导及有关部门经验交流等。

来源实践要入“世”:俗话说 “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写审计信息不是空中楼阁,高屋建瓴的学术讨论,而应该俯下身子,深入工作,生活中,要围绕以下三个方面来选题。一是关注上级想知道而还不知道且应该知道的题材,决策前提供参谋性、建议性信息;二是决策实施中及时反馈阶段性的落实情况,以便及时采取措施纠正偏差,保证决策的实施;三是工作完成后要认真总结上报工作成效和工作经验,并根据存在问题提出进一步做好这项工作的建议。信息题材有时需要“小题大作”、以小见大;有时需要“大题小作”,把题材放在全局的背景中来看这件事的意义或影响。选题中要善于比较分析。比较是研究问题的基本方法。在纵向、横向的比较中找出其特点,在比较中发现最有价值的信息点。

起承转合要合“音”:起与合就是审计信息的开头与结尾,承与转就是信息内部的连接与过渡。审计信息就像一台装配精密的仪器,起承转合就是装配的技巧。装配得好,运转起来精确平稳、自然流畅。装配得不好,各个构件失去原有的精度和性能,不能正常运行。起承转合不仅仅体现在信息的构架中,体现在段落与段落之间,还体现在句与句之间。审计信息的结构布局是否完整合理,有无残缺脱漏,段落层次是否分明并合乎逻辑,过渡照应是否恰当,开头结尾是否得体等等,这些问题贯穿于审计信息的撰写始终。

浩然正气心怀“菩萨”:审计信息来源于工作实践,是讴歌审计人员胸怀坦荡、凛然正气,弘扬审计人员负责求实、恪尽职守,诠释审计人员职责使命,坚定信念的励志文化。审计人员以“菩萨心肠”对待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坚守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神圣不可侵犯的信念,审计信息撰写应该充满正能量,弘扬时代主旋律,具备塑造形象、鼓舞士气、树立典型、总结经验、推动工作等功用,只有与时俱进,才能跟上时代的节奏,才能写出鲜活的审计信息。

作为国学大师,刘老先生在他跌宕起伏的人生历程中所表现出的那种凛然正气,至今仍让人难忘。而他对写文章“观世音菩萨”的五字箴言,值得有志于写好文章的同志去学习和借鉴。(陈磊)

 

 


首页 |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门户网站 | 返回顶部

冀ICP备06024325号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

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