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站内检索: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审计要闻 各地审计动态 
 他山之石  综合论坛-学习园地 审计结果公告 
他山之石    
审计署长春特派办现场审计唱响“稳准透快”四字诀
2017年09月22日
文章来源:国家审计署网站 信息提供:审计署长春特派办
 
 

近年来,审计署长春特派办针对青年干部占比较多、审计经验相对较少,以及经济责任审计等大型、综合性项目较多的实际,探索实行“稳、准、透、快”审计现场四字工作法,强化对审计项目现场的管理控制,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

一是项目实施要“稳”,确保总体审计目标顺利实现。引导审计人员在各项目开展初期细化审前调查,全面把握被审计单位的总体情况,摸清资金体量,了解业务重点,分析各运营管理板块的内控制度和管理薄弱环节,点面结合,全方位把握,切不可单纯以查处问题线索多少论成绩,更不能安排大量人员盲目陷入个别问题的查核中,以“稳”促“准”,确保审计总体目标的顺利实现。

二是问题查核要“准”,推动提升全过程审计工作质量。一方面反映被审计单位存在的问题要准,利用信息化手段强化对业务数据的整合分析,合理筛查重点审计事项及可能出现问题的重点业务领域,精准锁定疑点问题,有的放矢,确保有限的人力资源效率最大化。另一方面依据法律法规对审计问题做出定性和处理处罚要准,法制人员在项目现场提前介入,全程跟踪,及时对重要情况提供法律和政策层面帮助,确保审计工作质量,防范审计风险。

三是审计分析要“透”,促进审计监督职能作用发挥。首先是查透,引导审计人员看实物、查实账,深入反映被审计单位的业务状况、内控风险及运行绩效。其次是说透,研究经济管理缺陷和内控制度方面的突出问题、倾向性苗头,综合分析揭示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再次是写透,提出的意见建议符合实际,从体制机制、宏观政策和法律法规等层面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促使被审计单位及时从制度上规范完善,从根本上杜绝屡查屡犯现象。

四是攻坚突破要“快”,提高审计工作效率效果。一方面通过强化资源整合提高整体工作效率,以“一体化”模式系统配置金融、企业、投资、社保等力量资源,在符合保密规定的前提下,尽可能调度分享各方面信息资料、先进技术方法和审计工作成果。另一方面通过强化“传帮带”作用发挥提高审计查核突破效率,处级干部至少每2天听取一次审计成员汇报,办领导长期分别蹲守各审计项目现场,亲自指挥参与重要事项查证,既点题又破题,帮助审计组快速查核突破,促进成果提升。(包林)

 


首页 |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门户网站 | 返回顶部

冀ICP备06024325号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

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