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站内检索: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审计要闻 各地审计动态 
 他山之石  综合论坛-学习园地 审计结果公告 
审计论坛    
法为凭 循法而行 在法治的轨道上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2017年09月21日
文章来源:国家审计署网站 信息提供:审计署太原办

法为凭 循法而行 在法治的轨道上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观电视政论片《法治中国》有感

  近日,电视政论片《法治中国》在央视播出,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进一步坚定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决心和信心。在20日播出的《法治中国——依法行政》中,再次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审计工作在推动重大决策落地生效、监督约束行政权力、促进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对国务院各部门和地方各级政府的财政收支,对国家的财政金融机构和企业事业组织的财务收支进行审计监督,是宪法赋予审计的职责。审计监督和其他监督形式一起形成科学有效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增强监督合力和实效,是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保证。

  一是要扎实推进审计机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进一步完善审计法律制度,保障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要加快完善审计法律制度和审计法律规范体系,依法赋予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相适应的审计机关权限,建立有利于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的审计管理体制,明确界定与审计全覆盖相适应的审计监督职责,健全完善有益于科学规范审计工作的标准与程序。

  二是要不断强化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依法审计依法履职的观念,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开展审计工作。在确定审计对象和范围、选择审计事项、实施现场审计、作出审计结论、处理处罚以及公开审计结果等方面,严格规范和限制自由裁量权的行使,严格规范审计取证、资料获取、账户查询等行为,在法律规定范围内行使职权。

  三是要切实履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在推动重大决策落地生效、监督约束行政权力、促进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在审计过程中要紧盯决策程序,注重揭示各级政府和部门在行使行政权力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审计工作推动各级政府和部门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规范行政权力的依法运行。

  四是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宣传教育的决策部署,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积极承担面向社会的普法责任。在审计监督、质量控制、报告公告、问题整改等过程中加强法治宣传和法治教育,提高对宪法、审计法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的实际效果,增强社会公众对依法审计的认识水平和法治意识。

  时代呼唤法治,人民期盼法治。全面依法治国,目标宏伟、蓝图壮阔。审计机关法治政府建设要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号角声中换挡提速。以法为凭、循法而行,在法治的轨道上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杨檄)


首页 |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门户网站 | 返回顶部

冀ICP备06024325号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

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