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站内检索: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审计要闻 各地审计动态 
 他山之石  综合论坛-学习园地 审计结果公告 
他山之石    
上海长宁:突出“制度+科技” 强化对审计执法行为的硬约束
2017年09月21日
文章来源:国家审计署网站 信息提供:上海长宁区审计局
  今年以来,上海长宁区审计局积极探索在审计规范化流程、质量检查、信息化管理上强化对审计执法行为的约束和控制,构建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的长效机制,努力打造审计精品。

  一是加强流程监控,规范审计程序。组织编写审计工作基本手册,以审计立项至审计项目归档的全过程为主线,确定25个重要节点和环节,梳理出各节点的基本工作要点、必选和自选动作,并对各类管理事项记录进行了细化,以审计流程环节为纵轴,以法律制度为纵轴,打造棋盘式工作规范网,作为新晋干部学习的参考依据、审计干部审计的对照依据和质量监督的检查依据。

  二是结合信息手段,提升审计效率。根据性质、资金量以及延伸单位数量等情况,将项目分为特大、大、中和小型,从制发通知书、编制审计方案、现场审计、复核审理、出具审计报告、落实审计整改、归集审计档案等方面规定了完成时间的上限。同时,嵌入进度管理系统,实现拟办理时间与实际办结时间对比,促进审计人员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便于项目各环节人员随时掌握进度信息,也为项目考核提供基础数据。

  三是围绕重点内容,扎实开展检查。组织对局审计质量控制制度建设、审计项目立项管理、审计执法合法性和审计项目质量情况开展了专项检查。通过“自查—互查—审查”的方式,对照4大类近60项指标,对2016年完成的所有审计项目进行了全面检查。对查出的审计范围不够全面、审计组内集体研究讨论程序欠缺和问题归类不准确等方面问题,除开展反馈培训外,进一步研究制定针对性的细化制度,从机制上促进审计质量的提升。(高洁楠)


首页 |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门户网站 | 返回顶部

冀ICP备06024325号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

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