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站内检索: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审计要闻 各地审计动态 
 他山之石  综合论坛-学习园地 审计结果公告 
时政要闻    
河北: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2017年09月21日
文章来源:河北日报 信息提供:河北日报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让全面从严治党直抵“神经末梢”,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路径怎么走?不断净化基层政治生态,压实压紧基层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方法在哪里?下大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抓手是什么?

       今年以来,河北省通过深入开展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做出了积极探索。

       沉下去,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压实到基层

       近几年,河北省持续开展“小官巨腐”“小官贪腐”专项整治,取得了一定效果。但如何深化,让群众更有获得感?

       经过深入分析思考,河北省创新整改方式,由省委统一领导,省纪委组织协调,从上到下,齐抓共管,向“蝇贪”亮剑。在1月18日省纪委九届二次全会及随后的动员部署会上,全省吹响了开展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的号角。

       狠抓三个履责:各级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各级纪委履行监督责任,有关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责任,以市级统筹推进、县级主抓落实、部门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合力推进。同时,强化三个聚焦,从重点范围、重点问题、重点领域入手,带着责任去,冲着问题干,让“微腐败”无所遁形。

       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在沽源县8个深度贫困村,在阜平县骆驼湾、黑林沟、南栗园铺村,省纪委主要负责同志实地调研、督导检查、现场办公;省纪委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深入到全省62个贫困县,察实情、找问题、求办法;秦皇岛市县两级千名纪检干部督察脱贫攻坚……

       层层传导压力。承德市委书记分别约谈县(市、区)委书记和市直部门一把手,压实责任;沧州通过建立完善责任体系,对一些乡镇党委书记主体责任落实不力问题进行问责,有力促进了专项整治扎实深入。

       查问题,一竿到底细“治”入“微”

      “确保整治不走过场,关键要找准突破口和主抓手,提高查纠问题的针对性和精准度。”省纪委有关负责同志说。

       对此,河北省紧紧抓住充分宣传发动、认真自查自纠、集中严肃查处、严厉追责问责、建立长效机制五个关键环节,严肃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省市县三级统一在新闻媒体、网站对外公布监督举报方式,并向党员干部亮明“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导向。

       为解决自查自纠靶向不准、目标不明的问题,唐山一些地方将4类“微腐败”重点问题细化成45个具体表现形式,并制作成宣传画广泛张贴;廊坊市安次区印发4000余册漫画“口袋书”进行图解……随着专项整治深入推进,群众参与热情不断高涨。目前,全省受理群众举报25159件。

       剑锋所指,沉疴渐消。截至8月17日,全省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共发现问题206838件,查处202955件,给予党政纪处分8014人,组织处理32404人,移交司法机关293人。

        抓解决,标本兼治防“微”杜渐

        各地情况千差万别,基层“微腐败”表现形式各样,怎样才能解决到位?在治标的同时,运用党内政治生活解决问题是河北省一个鲜明特点。

       “通过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形式,自查自纠,对照检查,咬耳扯袖,能够帮助有问题、犯错误的同志回归正确轨道。”省纪委信访室负责同志说。

       与此同时,河北省还有效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对问题轻微、线索模糊等问题线索,通过函询谈话进行处置。仅自查自纠阶段,全省就通过函询谈话处理干部79722人,占被处理干部总数的66.1%。

       查处一案、教育一片。7月31日,全省警示教育大会着重通报了一批典型“微腐败”案件和扶贫领域违纪案件,随后又通报了3起“村霸”典型案件。7月下旬以来,河北省又实行扶贫领域典型案件每周通报制度,以案促教、以案促改。

       查处整改是前提,建章立制是关键。张家口市针对薄弱环节和风险点,健全完善了22项综合性制度巩固整治成果;香河县推行“村官离任审计”制度,促进“小微权力”规范运行……

       春华秋实、硕果累累。在全面从严治党进入标本兼治新阶段,推进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打通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一些地方通过随机走访群众、发放问卷调查等显示,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群众知晓率、满意度均达到了90%以上。

 

 

 


首页 |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门户网站 | 返回顶部

冀ICP备06024325号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

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