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站内检索: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审计要闻 各地审计动态 
 他山之石  综合论坛-学习园地 审计结果公告 
综合论坛-学习园地    
依托BIM技术开展跟踪审计的思考
2017年09月11日
文章来源:中国审计网 信息提供:
   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的中文译名为“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是以建设工程项目的各项相关信息数据为基础,利用信息技术和数字模型对建设项目设计、施工、运营管理等全生命周期进行协同管理,具有可视化、协调性、模拟性、优化性和可出图性五大优势,是建设领域一次新的技术革命。随着近几年BIM技术的迅速发展,如何利用BIM技术开展重要、重大项目跟踪审计,成了摆在审计人员面前的新课题。结合近期拟开展的我市某大型场馆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对应用BIM技术进行跟踪审计作如下思考建议:

  一是有效利用BIM技术三维模型,提高工程量清单核算准确度。审计人员可以探索如何利用BIM应用平台找出工程量与模型的对应关系,直接导出工程量,查看模型构件工程量,核对项目工程量,提高工程量清单核算的准确度。

  二是有效利用BIM平台同步信息,提高审计效率。通过BIM技术及平台将建设过程中的现场进度、安全质量问题等信息同步,利用移动终端采集现场数据,建立现场质量缺陷、安全风险、文明施工等数据资料,上传至各方共用的BIM平台,实现与BIM模型及时关联、缺陷问题可视化,对工程质量、进度、安全进行审计监督。竣工结算时可利用过程中收集的项目信息,复核竣工模型及相应的BIM成果,准确对项目进行综合评价,提高审计效率。(四川省遂宁市审计局   敬海瑛)


首页 |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门户网站 | 返回顶部

冀ICP备06024325号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

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