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站内检索: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审计要闻 各地审计动态 
 他山之石  综合论坛-学习园地 审计结果公告 
图片新闻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跟踪审计工作全面启动
2017年09月08日
文章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信息提供:河北省审计厅

 


 
 



 

 
        2017年9月6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跟踪审计进点见面会在张家口市召开,河北省审计厅组织厅本级、张家口市、崇礼区三级审计机关,正式进入审计现场,开始对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的筹办工作进行全面跟踪审计。
        河北省审计厅党组成员、总审计师,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跟踪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段宁主持了进点见面会,河北省纪委驻审计厅纪检组长梁宝卿宣读了审计纪律要求,河北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跟踪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杨晓和作了重要讲话。
        杨晓和厅长在讲话中首先强调了这次跟踪审计的重要意义,他指出,加强对北京冬奥会的审计监督,是党中央交给审计机关的一项重大任务,已列入审计署“十三五”审计工作规划。开展跟踪审计,既是推进冬奥会项目建设的客观需要,也是规范各单位财务管理、保障国家资金安全的重要手段,同时,也是加强管理、保护干部的一种途径,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我们的审计监督职责,确保审计工作顺利进行、圆满完成,绝不能辜负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重托。
        杨晓和厅长还进一步明确了这次跟踪审计的范围和主要内容,他指出,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跟踪审计工作以“坚持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为指导思想,以“严格预算管理,控制办奥成本,强化过程监督,让冬奥会像冰雪一样纯洁干净”为工作原则,依法审计、重在预防、服务奥运,实现“三促进”,即:促进项目管理部门和建设单位健全制度,完善措施,严格预算管理,节约成本开支,确保各项资金节俭、合规、廉洁、有效使用;促进按时、优质完成建设任务,力戒奢华浪费,发挥投资效益;促进相关部门和单位,紧紧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开展筹办工作,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保障“精彩、非凡、卓越”的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    
        杨晓和厅长还指出,这次跟踪审计,主要包括场馆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促进与北京冬奥会相关的京津冀协同发展项目。重点审计相关规划制定和执行情况、场馆及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管理情况和北京冬奥会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情况。跟踪审计采取“统一组织、分级实施”的审计形式,由省厅牵头,按照“统一组织领导,统一审计工作方案、统一标准口径、统一审计报告、统一处理原则和统一对外公告”的总体要求,组织张家口市审计局、崇礼区审计局开展各项审计工作。
        就如何及时高质完成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跟踪审计工作,杨晓和厅长提出七点要求:一是各主责单位、业主单位以及各相关部门要支持配合审计工作。各主责和被审计单位要明确一位总协调人,负责本单位的跟踪审计协调工作;要积极主动为审计提供必需的工作条件,及时如实提供审计所需要的各类资料和数据;工程建设期间,各建设单位要与审计机关派出的审计组建立有效沟通机制。二是加强与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的沟通汇报。京津冀特派办负责北京冬奥会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情况的审计,在场馆及配套基础设施和北京冬奥会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两个项目中的某些具体项目上会有一定程度上的交叉,省直相关部门和张家口各级政府以及各个审计组要积极做好汇报、沟通和配合工作。三是各级政府部门要及时进行整改。各级政府部门对审计提交的需要整改的问题要尽快整改,需要追究责任的要严格依法依规处理,不许对问题隐瞒不报,不许对问题久拖不处理,要把问题消灭在萌芽阶段。四是开拓创新,保质保量完成好各项目标。各级审计机关及审计人员要树立创新意识、焕发创新激情、激发创新活力,按照省审计厅党组“审计要促改革、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转变审计理念,推动治国理政能力的现代化,打通国家重大政策措施的“最后一公里”。五是加强质量控制,强化审计问责。省厅要加强对各审计组的督导检查,及时掌握并督导各审计组工作进度,并对各审计组的审计质量进行巡查。同时,建立跟踪审计项目实时审理复核制度和审计情况报告制度,并要充分运用现代技术手段施行全程留痕制度,做到有据可查、质量可控。六是加强对中介机构的管理。聘用中介机构一定要通过政府集中采购选定,对审计机关审计发现存在严重质量问题的中介机构,要实行审计行业禁入。审计机关聘用中介机构不搞项目整体委托,而是由选用的中介机构按照审计机关要求派出人员,接受审计机关统一管理,编入审计机关的审计组,审计组长和主审必须由审计机关人员担任。同时,对中介机构要建立严格的考核制度,建立选用人员的考核指标体系,实行廉政纪律一票否决。七是严守纪律,树立审计队伍的良好形象。要坚持依法文明审计、严格遵守廉洁纪律和保密纪律。省厅将加大内部监督力度,派出专门的纪律检查人员进驻审计现场,全程参与跟踪审计工作。
        省直12个相关部门、张家口市、崇礼区政府及相关部门、有关项目参建单位共130人参加了进点见面会,省冬奥办副主任张锐、张家口市政府副市长高峰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首页 |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门户网站 | 返回顶部

冀ICP备06024325号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

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