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站内检索: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审计要闻 各地审计动态 
 他山之石  综合论坛-学习园地 审计结果公告 
图片新闻    
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杨晓和出席唐山市审计质量建设工作会议并提出四点要求
2017年08月11日
文章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信息提供:河北省审计厅


 


 




 

 

        8月10日,唐山市审计局召开全市审计机关审计质量建设工作会议,总结交流全市审计机关提高审计质量、服务全市发展的经验和做法,研究探讨新形势下加强审计质量建设、防范审计风险的思路和措施。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杨晓和出席会议并讲话。
        杨晓和对唐山市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近年来,唐山市审计局一班人思路清、方向正、工作实,能够将上级审计机关的思路要求同本地实际有机结合,各项工作做得很扎实,审计队伍素质比较过硬,各方面工作很有成效,走在了全省审计机关的前列。这次举办的审计研讨活动,非常契合当前审计工作的形势任务,与上级审计机关特别是胡泽君审计长的讲话精神和工作思路合拍,值得全省各市审计机关学习借鉴。省厅将推广这一做法,搭建好全省审计机关干部交流工作的有效平台,进一步加强审计实践研究,提高审计人员素质,提升审计工作水平。
        杨晓和强调,审计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和经济秩序、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审计工作越来越得到党委政府的重视,全省审计人员不能沾沾自喜,趴在成绩上“睡大觉”,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切实认清形势,明晰审计定位,认真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持续发力、精准用力,把审计质量提上去,把审计风险降下来,提出有分量、有价值的审计建议和对策,切实发挥好审计监督与服务的职能作用。
        就下步审计工作,杨晓和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要正确把握审计工作形势,找准审计定位。审计首先是一种经济监督,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和经济秩序是审计的核心内容。要紧跟经济社会发展,积极转变审计理念,在查好“账本”、当好“会计”、顺着资金流向查问题的同时,提升审计监督成效,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通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促进中央各项政策措施在基层末端的有效落实。省厅党组针对当前审计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和繁重任务,提出“审计要促改革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就是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党委政府的重点工作作为审计机关的工作中心,更新审计理念,主动认领任务,担当尽责,有所作为,发现和揭示制约经济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全省审计机关要清醒认识当前审计工作面临着转型的形势,找准审计定位,依法履职尽责。
        二是要始终坚持依法审计这个“生命线”。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是审计工作的核心和命脉。要坚持在法定职责范围内开展审计工作,在法定职责范围内行使权力,做到不越位、不错位、不缺位,及时发现提示风险性问题,及时查处移送违纪违法线索,切实发挥好“探头”的预警作用。要严格遵守法定审计程序,落实好七级复核制和审理制度,层层落实责任,把好审计质量关。要坚持“两手抓”,严格落实“三个区分”,以事实和数据说话,对违法行为进行处理、处罚,严格依据事实和法律客观审慎作出审计评价,防范好审计风险。要加强审计现场管理,充分运用现代化技术手段施行全程留痕制度。改进完善考核评价体系,推进审计机关内部问责。
        三是要始终坚持文明审计这个“保障线”。依法审计是一个刚性约束,文明审计是审计干部的职业素养、专业水平、维护形象的内在要求。要提高专业素养。今年省厅开展“审计干部素养提升年”活动,就是以全方位提升审计干部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专业精神和专业作风为主要内容的能力素养,让每个审计项目成为成品、精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要坚持实事求是,这既是党的优良作风,也是文明审计的重要方面内容。审计工作不能有半点虚假,一定要客观真实、如实反映审计情况。
        四是要切实抓好审计队伍建设,提高审计能力。完成好党和国家赋予的审计使命,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关键是要有一支政治过硬、素质优良、甘于奉献、能征善战的审计队伍。全省审计人员要强化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职业荣誉感,以忠诚、干净、担当、尽责的实际行动,以钉钉子精神敢于亮剑、善于亮剑,以过硬的审计成果捍卫忠诚、践行忠诚。要以培养懂法律、精业务、会信息技术的审计复合型人才为目标,开展针对性、专业性审计业务培训。各单位要研究施行审计实务导师制,在审计实践中对年轻干部进行传帮带。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大胆探索、敢于创新,特别是审计信息化建设方面要加强研究、寻求突破。
        省厅办公室、法规处、教育中心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首页 |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门户网站 | 返回顶部

冀ICP备06024325号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

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