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图文直播 >>正文
河北省委审计办举办市级党委审计办工作交流培训班 赵文海作开班动员讲话
2023年08月30日 文章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信息提供:省委审计办秘书处

 

 

 

 

 

  根据年度培训计划安排,自8月23日起,河北省委审计办举办为期3天的市级党委审计办工作交流培训班。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强化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提升市级党委审计办履职能力,以高质量审计监督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8月23日上午,省委审计办主任、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赵文海作开班动员讲话,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左晓龙主持开班式。

  赵文海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全省审计工作的正确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对审计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制度安排,改革审计管理体制,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推动审计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审计领域重大工作,围绕新时代为什么要加强审计监督、怎样加强审计监督,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科学回答了审计工作一系列根本性、全局性问题,为新时代审计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论述,是全省各级党委审计办及审计机关的首要政治任务,要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时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保证全省审计工作正确方向,不断开创河北审计工作新局面。

  赵文海指出,要深刻认识我省当前审计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切实认清制约我省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和不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既带来一系列新机遇,也带来一系列新挑战。”当前,审计体制实现系统性、整体性重构,审计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新时代治国理政在审计领域取得重要制度成果,使审计事业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奠定了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要倍加珍惜机遇,更加坚定做好审计工作的使命担当、信心决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审计工作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实际工作中我们存在不能适应审计体制改革要求,特别是审计能力和作风不能完全适应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要求,审计作用发挥跟不上外部环境变化的问题,应引起全省各级党委审计办、各级审计机关的高度重视,必须下力研究解决。

  赵文海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审计工作总要求,推动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地方党委审计办作为本地区党委审计工作的“运转中枢”,处在承上启下、沟通内外、联系左右、协调各方、服务全局的关键位置,要聚焦主责主业,在研究谋划、沟通协调、服务保障、督促落实等方面更好地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协调解决审计机关自身难以解决的突出问题,助推本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一要着力在完善集中统一的工作机制和工作格局上下功夫,坚决做到如臂使指。要深刻领会增强审计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这一根本政治统领,进一步细化实化制度化,健全完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机制,健全完善请示报告制度和硬性执行机制,健全完善并强化上级对下级的领导和指导工作机制。二要着力在推动形式与内容相统一、有形有效全覆盖上求创新,坚决做到如影随形。要深刻领会在形式上要形成常态化、动态化震慑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审计全覆盖的本质要求和工作重点,重点排查监督的盲区和死角,看有没有不接受审计的地方。更要深刻领会在内容上要形成实际的、实质的震慑的重要要求,要不断改革审计计划和组织方式,强化形式与内容、数量与质量的有机统一,把握好审计监督的广度、精度和深度,坚持问题导向,精准监督重点,注重监督实效。三要着力在增强权威高效上求突破,坚决做到如雷贯耳。要做实研究型审计,进一步提高审计质量。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研究立项、谋划实施,沿着“资金——项目——政策——政治”分析提炼、提出建议,为党委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要着力做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要认真履行督促检查责任,按立行立改、分阶段整改、持续整改,分类提出要求,落实好全面整改、专项整改、重点督办相结合的整改机制,加大跟踪督促检查力度。要着力推进审计与其他监督贯通协同走深走实。加强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组织人事、人大监督、司法监督、财会监督、党委和政府督查等各类监督贯通协同,深化信息沟通、工作联通、成果融通,推进各类监督在深化审计成果运用上同向发力。

  赵文海强调,要着眼打造经济监督“特种部队”,加快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推进审计高质量发展,守护好“国家审计”金字招牌,最根本的还是人的问题。一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干部政治能力。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科学谋划和战略部署,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落实党中央政治意图和战略部署以及省委的决策部署,自觉站在政治大局和战略全局的高度谋划推进审计工作,把政治导向、政治要求体现在工作中和成效上。二要加强学习培训,提高干部专业能力。强化干部审计历练和实践锻炼,综合运用教育培训、交流轮岗、以审代训等多元化方式,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重点培养审计干部能查能说能写本领。三要加强作风建设,培养干部职业精神。要着力锻造审计干部的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敢于较真碰硬,严谨务实、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作出评价,凭专业赢得尊重、靠铁面树立权威。四要坚持从严治审,增强纪律规矩意识。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全面从严管理审计队伍,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守住政治红线、纪律高压线、廉洁底线。

  此次培训,邀请了中央审计办同志进行授课,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区)党委审计办主任、分管秘书科工作的局领导、秘书科科长,省厅综合处室主要负责人及省委审计办秘书处全体人员共60余人参加了培训。

 

 

 

相关文章
. 省审计厅组织“健康生活 爱卫同行”健步走活动
. 全省审计机关2024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 省审计厅召开市级审计机关主要负责同志向厅党组述职报告工作会
. 省审计厅赴河北省警示教育基地开展廉政警示教育
. 省委审计办召开重大审计工作协调推进会议 切实增强做好审计工作的政治责任感 合力推进...
. 河北省审计厅召开《河北省内部审计规定》宣传解读会
. 赵文海赴涞源县慰问调研省审计厅定点帮扶村和灾后重建工作
. 河北省委审计办举办市级党委审计办工作交流培训班 赵文海作开班动员讲话
. 省审计厅党组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 赵文海讲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