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审计工作报告解读]充分发挥审计在反腐治乱方面的重要作用和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
2023年08月23日 文章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信息提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高度重视、充分发挥审计在反腐治乱方面的重要作用,更好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审计专司经济监督,没有利益羁绊,在制约和监督经济权力运行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8月2日举行的河北省2022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赵文海厅长指出,按照省委工作部署,省审计厅注重发挥审计在反腐治乱和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持续深化对领导干部的审计监督。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审计机关共对17131名领导干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促进了权力规范运行和反腐倡廉。

  一、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的协调联动作用

  自中央两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下发以来,我省审计机关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支持,建立健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截至2022年,全省187个审计机关中,全部建立经责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出台相关制度规范性文件116个,逐步完善运转机制,进一步发挥了联席会议的协调联动作用。

  二、创新审计工作组织模式和方式方法,全面开展“三个清单”式审计

  全省牢固树立“审计要促改革、促发展”的工作理念,认真总结工作经验,以“三个清单”为引领,积极开展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党政部门领导干部、高等院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按照“以责定审”的审计思路,突出领导干部的“政策执行权、重大决策权、经济管理权、资金使用权”,以“职责权限”为核心、以“决策拍板”为主线、以“责任落实”为归集,作出领导干部任职期间“职责权限清单”、“重要决策事项清单”和“审计核查及结果清单”三个清单,全面、完整、准确反映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应该干什么”“干了什么”及“干的怎么样”,为相关部门决策提供客观公正的参考依据。

  三、全面推进,突出重点,实现地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

  2020年9月至2021年5月,根据省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要求,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省审计厅依法组织开展了对省委管理的158个市县168名地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实现了省委管理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省委组织部根据审计结果,对被审计领导干部给予书面提醒,责令作出检查等。不仅为河北省“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十四五”规划顺利开局以及决胜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等国家战略部署、执行及效果提供了较为客观、真实、全面、可靠的数据支撑,更为省委在干部换届调整中考核、任免、奖惩干部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省委审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专门听取了经济责任审计情况汇报,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河北省经济责任审计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的重要抓手,作为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手段,精心研究谋划,全力组织实施,形成了一批工作成果和制度成果,为河北政治生态、经济生态、自然生态、社会生态发生历史性新变化作出了应有贡献”。

  四、完善制度,促进经济责任审计规范化管理

  2021年12月,省审计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充分发挥审计在反腐治乱中的重要作用”的重要要求,综合运用各种审计监督方式,突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规范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制定了《河北省省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规划(2022-2026年)》,坚持“全面推进,突出重点;统筹组织,保障质量”的原则,采取“任中为主、离任交接、借助内审、上下统筹”等方法,逐步推进重点部门、重点领域、重点单位及关键岗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2023年,制定印发《河北省审计厅经济责任审计操作规程》,对审计进点、审计谈话、征求意见、结论性文书出具、结果反馈、项目评估等经济责任审计重点环节进行操作规范;试行《地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办法》,致力提升经济责任审计规范化水平。

  五、优化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管理平台,建立省级审计对象数据库

  2023年,优化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管理平台,在系统完善审计数量模块并将年度审计项目数量和审计对象数量录入该模块,可通过关联已审计项目相关信息,查询统计审计机关年度任务及完成情况,以便掌握全省审计机关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开展情况,为开展审计机关经济责任审计情况调研提供依据。同时增设审计单位信息模块并将省级被审计对象全部录入该模块,建立起省级审计对象数据库,可通过关联被审计单位、被审计领导干部以往接受审计情况等信息,查询统计已审计对象信息,为年度审计计划的制定提供重要依据。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