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审计工作报告解读]三个深刻把握助力河北审计高质量发展
2023年08月04日 文章来源:刘晓辉 信息提供:省委党校

 

 

  2023年7月25日,受省政府委托,省审计厅厅长赵文海在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作了《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重点反映了省级财政管理、部门预算执行等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预算内基建等重点项目建设,企业金融等重大风险防范,优化营商环境等助企纾困政策落实,稳就业、乡村振兴等民生保障和改善,国有资产管理等7个方面重点审计工作和审计中发现的主要问题,以及做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提升监督效能情况。

  如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审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精神,扎实推进我省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提供有力保障,关键在于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深刻把握“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导向,全面落实新时代新征程审计工作总体要求

  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是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的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审计工作,亲自担任中央审计委员会主任,并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审计体制实现系统性、整体性重构,引领审计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刻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深刻把握“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导向,全面落实新时代新征程审计工作总体要求,努力在“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上实现新突破。

  “集中统一”,就要坚决做到“如臂使指”,把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落实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通过审计项目计划、请示报告、督查督办、结果运用等,紧扣审计目标,统筹多方资源,把揭示问题和解决问题有机结合,实现“治已病、防未病”。

  “全面覆盖”,就要坚决做到“如影随形”,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部署到哪里、国家利益延伸到哪里、公共资金运用到哪里、公共权力行使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确保应审尽审,无一遗漏、无一例外。

  “权威高效”,就要坚决做到“如雷贯耳”,恪守审计权力边界,坚持依法审计,做实研究型审计,努力打造经济监督的“特种部队”,以高质量审计成果为省委省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二、深刻把握“六个突出”重点抓好审计监督,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提供有力保障

  突出服务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强化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的审计保障,加强对雄安新区规划实施、片区建设、重大工程、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的全方位审计监督。

  突出推动高质量发展,紧扣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紧盯新型能源强省、交通强省等建设及各市主导产业发展,加大对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审计力度,强化对助企纾困、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落实“两个毫不动摇”等重大举措实施情况的审计。

  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紧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盐碱地改造提升等重点任务,聚焦教育、医疗、住房、社保、养老等重点领域,强化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

  突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对财政预算资金分配、转移支付下达、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审计,围绕金融、房地产、粮食、能源、生态等领域加强审计,及时发现和反映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

  突出加强权力监督制约,强化对省管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的管理监督,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查处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坚决查处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

  突出做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一体推进审计揭示问题和审计整改,推动审计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协同,不断提升监督实效。

  三、深刻把握“提升审计能力水平”的重要要求,更好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更好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我们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逻辑要义,把握好审计工作的战略定位,处理好经济监督与政治监督的关系,既要发挥好审计在经济监督方面的专业优势,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主责主业,有效制约和监督经济权力运行,又要坚持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严肃查处重大财务舞弊、财经数据造假、违规举借债务、挤占挪用等问题,加强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组织人事、人大监督、财会监督等贯通协同,充分发挥审计在反腐治乱中的重要作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审计机关要强化党建统领,健全完善党领导审计工作的制度机制,发挥好审计办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的职能作用,从严从实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推动系统重塑、整体智治,完善审计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培养机制,加强审计干部队伍监督管理,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审计铁军。(省委党校(河北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教授  刘晓辉)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