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审计工作报告解读]紧盯“四个重大”目标 充分有效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2023年08月04日 文章来源:燕山大学 信息提供:欧阳渊

 

 

  7月25日,省审计厅厅长赵文海受省政府委托,向省人大常委会作了《关于2022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工作报告显示,一年来,审计机关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审计主责主业,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力推动国家重大战略、重大政策贯彻落实和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审计工作报告也揭示了部分被审计单位在资金效益、预算执行、债务化解、政策落实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潜在风险。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锚定“四个重大”目标,有效地发挥了审计监督作用,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审计保障。

  一、紧盯重大资金使用情况,促进资金效益发挥

  对省级预算执行以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进行审计发现在预算收支规范性管理、预算编制及分配、日常监管、预算绩效等方面还存在需要改进之处。通过对中央财政直达资金的审计,反映出部分市县在资金分配下达、拨付使用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审计盯住重大资金使用,确保每一笔钱都用到“刀刃上”,把发挥资金效益作为审计重点,加强跟踪监督,推动应拨尽拨,快拨快用。

  二、紧盯重大项目建设,积极发挥投资作用

  对省级预算内基本建设项目审计发现存在部分项目资金安排规模与实际用款需求不匹配、项目进展缓慢、资金拨付不及时等,影响了工程进度和资金效益发挥。对南水北调中线干线防洪影响处理等水利工程项目进行审计,发现竣工财务决算数据不准确不真实、未在规定期限内完成竣工验收、未办理农用地转用审批手续;石津灌区2022年度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项目存在延期支付工程款;工程量计算不准确,多计工程价款等。对河北省太行山等高速公路项目中PPP项目资金管理使用和建设运营情况进行了审计,发现项目资本金不到位,违法分包工程,长期不进行竣工验收等情况。基本建设项目对全省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起到了基础支撑和引领示范作用,为全省中长期经济保持平稳发展打下较好基础。

  三、紧盯重大风险防范情况,强化审计责任担当

  对13市新增政府专项债券使用情况开展了专项审计,从项目的谋划、绩效的发挥和资金使用规范性等方面指出了存在的相关问题。审计高度关注省国资委监管企业上年度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及结构调整,审计紧盯9家地方城市商业银行风险状况。通过审计监督,各相关部门的重大风险预见、应对、处置能力有了进一步提高,能够积极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企业风险和金融风险,机制体制不断健全、监测评估不断深化、管控力度得到加大,提高了风险防范能力。

  四、紧盯重大政策落实情况,助力政策落地见效

  对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对涉及到应退未退质量保证金及履约保证金、违规收取保证金,向企业转嫁费用等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在对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其他民生保障项目进行审计调研发现,部分政策宣传不到位,政策配套性协同性不够,执行力不强;部分企业自身经营困难,减免租金压力较大,影响政策落实等;一些民生资金未及时拨付下达到位,一些民生工程项目推进缓慢,影响了资金效益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体验感。办好办成群众满意放心的民生实事项目,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这是各级政府各个部门的职责,要确保民生实事项目更加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让群众在经济发展中共享发展成果。(燕山大学副研究员 审计处副处长  欧阳渊)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