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审计工作报告解读]审计机关聚焦主责主业 助推全省高质量发展
2023年08月04日 文章来源:河北经贸大学会计学院审计系 信息提供:王砚书

 

 

  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2023年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强调,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审计担负重要使命,要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更好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

  过去的五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重大成就的五年,也是河北抢抓机遇、砥砺前行的五年。河北省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我们也清醒看到,我省结构性矛盾和深层次问题依然突出。我们一定高度重视、直面问题,下大力气加以解决。”

  从2022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可以看出,河北省审计机关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大审计力度,敢于善于揭示和查处问题,积极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对规范财经秩序,推动依法治理、保障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审计监督成效明显。2022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内容充实,涵盖面广,条理清晰,数据详实。报告有创新,质量高,反映出审计机关精湛的专业素质和严谨的工作作风。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紧紧围绕全省中心工作,依法履行审计监督主责主业

  河北审计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把握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主责主业,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更好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以有力有效的审计监督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反映在审计工作报告中,主要体现为以下方面:

  审计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按照省委的部署要求,坚决做到如臂使指,真正把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贯穿于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如审计工作报告中“紧盯财政资金管理使用,促进规范财经秩序、提高资金质效”是遵循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战略、按照宪法和审计法规定开展的,着重反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财政领域的落实情况;“紧盯重大国家战略、国家大事,促进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是贯彻党中央“突出重大问题加大审计力度,促进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的具体举措,重点关注了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跟踪审计;“依法强化国有资产审计,促进规范国有资产管理、配置、使用和处置”是按照党中央要求,持续揭示企业、金融、行政事业和自然资源资产等4类国有资产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

  二、以规划落实为抓手,立足经济监督定位,准确把握和高质量推进审计全覆盖

  以《“十四五”河北省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为指引,认真落实《河北省审计厅审计全覆盖五年规划(2022—2026年)》,统筹全省审计力量,综合运用多种审计形式,统一调配审计资源,强化上下联动和异地交叉审计,增强审计监督合力,提升审计全覆盖质效。反映在审计工作报告中,主要体现为以下方面:

  河北省审计厅对省级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和一级预算单位全面审计,并对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审计业务全面涵盖省级财政管理、部门预算执行和决算以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中央财政直达资金管理使用、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南水北调中线干线防洪影响处理等水利工程项目、太行山高速公路项目资金管理使用和建设运营、政府专项债券、省属国有企业、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措施、民生工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高标准农田建设相关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等河北审计全覆盖重点任务。2022年,对普遍存在的行政事业资产管理不规范、往来款长期挂账、国有企业资产管理风险问题开展专项治理,解决了一批老大难问题,增加了财政收入,盘活了闲置资产,清理了一大批长期挂账往来款;清理了国有企业不良债权、低效无效资产,化解了债务风险。

  总体来看,审计涉及面广范、发现问题精准、审计整改建议针对性强、质量高,督促整改力度大,效果明显,准确把握和高质量推进了审计全覆盖规划目标。

  三、以理论武装指导实践,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不断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

  研究型审计是推动新时代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一年来,河北审计机关坚持依法审计,做实研究型审计,努力打造经济监督的“特种部队”,以高质量的审计成果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反映在审计工作报告中,主要体现为以下方面:

  一是把立项当课题研究。把研究作为前置准备,立项前先把相关部门规划、行业规划、地区规划、预算安排、项目计划了解清楚,把涉及的重大政策、改革要求、发展方向研究透彻,科学确定审计项目。如审计工作报告中“紧盯民生保障和改善,促进民生领域各项政策落实落地落细”就着重立项了20项民生工程中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全省农村地区冬季清洁取暖政策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高标准农田建设相关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等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专项资金,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二是把问题当课题研究。在全面客观反映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问题的同时,沿着“资金—项目—政策—政治”主线,做到首尾循环、双向贯通。如审计工作报告“紧盯重大风险防范,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情况中,反映了专项债券资金项目谋划不够精准、专项债券资金绩效发挥不充分,绩效管理不到位以及专项债券资金使用不合规等问题;“紧盯助企纾困政策落实,促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经济内生动力”情况中,反映了部分政策知晓度不高,宣传不到位、部分政策配套性、协同性不够,执行存在迟滞、落实不到位,以及部分企业自身经营困难,减免租金压力较大,影响政策落实等问题。

  三是把审计建议当课题研究。立足省委部署要求,结合审计发现提出建议。其中:“加强预算管理,明确主体责任”主要是从科学安排财政预算,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压实部门主管监督责任,切实增强预算的约束力和执行力等方面提出的;“加强绩效管理,树牢绩效理念”主要是针对绩效目标设定不科学,绩效目标缺乏完整性、相关性和适当性等问题提出的;“加强项目管理,规范政府投资”主要目的是加强政府基建投资、产业发展资金监管,依法合规加快项目办理审批手续,加快资金拨付进度,推动政府投资项目如期开工、顺利推进、如期完工,产生高质高效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加强风险防控,坚决消除隐患”的建议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加强服务保障,增进民生福祉”主要是为了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人民至上,着力保障改善民生,不断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加强整改力度,确保整改实效”,主要是为了做好审计工作“下半篇文章”。

  四、以防范风险作为底线、深入揭示重大经济风险隐患,推动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是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一年来,河北审计机关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始终把揭示风险隐患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盯紧政府债务、国有企业、金融行业等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加大审计力度,及时反映影响经济安全的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着眼从体制机制层面提出审计建议,推动源头治理、防患于未然,助力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五、以参与完善国家治理为己任,统筹兼顾“开药方”,形成审计整改总体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与审计揭示问题“上半篇文章”同样重要,必须一体推进。一年来,河北审计机关在工作中坚持边审计、边建议、边督促整改,审计整改工作权威进一步树立、效率进一步提升,全面整改、专项整改、重点督办相结合的审计整改总体格局初步成型,全面整改成效显著。立足省委部署要求,结合审计发现问题,统筹兼顾“开药方”,提出了 “加强预算管理,明确主体责任”“加强绩效管理,树牢绩效理念”“加强项目管理,规范政府投资”“加强风险防控,坚决消除隐患”“加强服务保障,增进民生福祉”“加强整改力度,确保整改实效”等审计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并推动形成全面整改、专项整改、重点督办相结合的整改工作格局,督促问题及时整改、彻底整改。通过审计,推动完善机制制度,督促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优化管理制度,有效推动源头治理。

  河北审计机关作为公共财政的“经济卫士”,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精准查病,精准治病。不仅注重通过揭示问题、推动整改,更重要的是通过帮助相关部门和单位完善制度,真正发挥审计监督“治已病、防未病”的重要作用,着力推动各部门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这种立足长远的全方位“经济体检”,能够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真正实现“审计一点,规范一片”。审计工作报告显示,一年来,审计机关兼顾质量和效率,聚焦主责主业,对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和弊端进行深入揭示,同时及时发现新问题、新情况,着力消除监督盲区和死角,有力地展现了河北审计在推动河北高质量发展中的担当作为,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提供了坚强审计保障。(河北经贸大学会计学院审计系  王砚书)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