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图片新闻 >>正文
李永新赴衡水市审计局调研政策跟踪审计工作
2022年09月07日 文章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信息提供:武颖

 

 

 

 

 

       日前,省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永新带队赴衡水市审计局调研政策跟踪审计工作,重点听取了当地审计局贯彻落实省厅《关于做好我省稳定经济运行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的通知》的情况汇报,同时就政策跟踪审计工作的组织方式、项目管理、经验做法以及存在的问题和建议等与当地审计机关进行了充分交流。
       李永新表示,政策跟踪审计是审计的法定职责,是我们一直在推进的工作。衡水市审计局在指导思想和科室设置上能体现出对政策跟踪审计的重视,特别是省厅稳经济运行跟踪审计通知印发后,能够及时转发、组织学研,并结合当地实际拿出了具体可行的落实举措,所做的工作是值得肯定的。李永新就下一步做好政策跟踪审计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要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大讨论活动,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提高政治站位,按照“政治—政策—项目—资金”和“资金—项目—政策—政治”这两个链条双向贯通的要求,将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贯穿于审计工作全过程,使审计结果有事实有数据,审计建议有高度能操作。
       二是要突出重点,注重时效。 开展稳经济政策措施审计,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既要关注市场主体,重点关注本地区规模以上企业,关注这些市场主体是否充分享受到了政策红利。发挥审计优势,以财政财务数据来反映问题,用现场发现的实际情况说话,做到论从事出、以事立论。又要关注重点项目。重点项目的实施是稳投资政策的体现,直接影响着政策效果。要深入项目建设一线,掌握项目建设实施的第一手资料,把政策在执行过程中、落地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揭示出来,助推重点项目顺利落地。
       开展政策跟踪审计,要注重时效性。政策跟踪审计一般有两类情况,一类是国家重大战略贯彻落实,这类政策在年初制定审计计划时统筹安排审计项目。另一类就是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这种应急性的政策措施,必须注重时效性,突出针对性,随时汇总审计情况,报送给地方党委政府,才能有助于及时发现隐患、发现问题,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及时纠正偏差,最大限度地发挥政策效果。
       三是要注意方式方法,培养审计人才。近年来,政策跟踪审计影响日益扩大,地方党委政府对审计越来越重视,常常会交办一些临时性的工作任务。这些任务都是党委政府高度关注的中心工作,都需要审计部门在较短时间内核实情况、反馈结果,这就要求审计部门创新方式方法,深入研究政策背后的政治意图、战略谋划和政策要求,深入研究怎么把项目审深审透审出高水平来。要探索借鉴督查的方式开展政策跟踪审计,灵活采用发函、调研等方式,获取资料、掌握情况、研究分析、提炼建议,为党委政府宏观决策提供参考。要大力选拔综合型审计人才,注重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强化干部审计历练和实践锻炼,培养审计干部能查能说能写的本领,不断提高专业履职能力。
       省审计厅财政审计二处相关同志参加调研。

 

 

 

相关文章
. 赵文海赴邢台督导调研增发国债项目资金跟踪审计工作
. 省审计厅2024年度内审和整改能力提升培训班圆满结业
. 省审计厅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2024年第一次集体学习
. 赵文海赴邯郸督导调研增发国债项目跟踪审计工作
. 河北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召开重大审计工作协调推进会议
. 凝聚审计“她”力量 共谱新时代绚丽华章
. 郝婷参加河北省审计厅“三八”妇女节专题活动并致辞
. 赵文海赴无极县看望慰问厅驻村工作队
. 韩龙出席全省审计信息宣传工作培训班并讲话
. 河北省审计厅召开老干部情况通报会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