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综合论坛-学习园地 >>正文
研究型审计在行业系统审计中的应用
2022年08月25日 文章来源:国家审计署网站 信息提供:山东省曹县审计局
 

 

山东省曹县审计局将研究型审计理念贯穿全年审计工作,深学细悟谋实,着力找准推进研究型审计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对全县重点行业系统实行全链条全域性审计,不断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实现审计质量最优化。

一、审前研究先行,高站位谋划项目

(一)抓重点,科学谋划项目立项。坚持超前谋划,研究在先。紧抓牵动性领域,紧扣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紧跟上级审计机关安排部署,系统研究审计全覆盖的目标任务和实现路径,加强审计项目立项。聚焦审计重点,提前开展对被审计单位有关行业机制、管理模式、运行现状等多方面的研究,做好审前调查,关联分析多部门财务和业务数据并调查落实,在摸清审计对象底数的基础上,制定中长期审计项目计划,分期分批有步骤地开展行业系统审计项目,实现审计全覆盖的目标任务,并探索总结出了实现路径。

(二)抓事项,统筹融合项目安排。坚持统筹思维,加强项目设计,优化审计项目组合,灵活运用审计组织方式,探索研究多种审计模式,特别是将具有鲜明行业特点的政策措施、重点工作、重要资金、风险隐患等作为审计重点或专题,实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在教育系统审计中,将教育系统审计与政府投资审计有机融合,聚焦教育专项资金使用管理,着力揭示教育投资项目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深入分析原因,提出审计建议,促进规范投资建设管理秩序,推动教育建设项目发挥社会效益,为提升审计结果夯实基础。

(三)抓要素,优化整合人力资源。成立行业系统审计工作领导小组,构建集中领导、统一指挥的体系,负责审计工作的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优化审计资源配置,行业审计项目设一名大组长和若干名小组组长,大组长由经验丰富的分管领导担任,各审计小组的组长和主审竞争上岗,其他成员采取“将选兵、兵选将”的双向选择方式确定。针对被审计单位特点和参审人员各自特点和专长,对人员进行统筹调配,有计划地分配审计任务,发挥团队协作精神,提高审计资源配置效率。

二、审中研究统筹,标准化质量管控

(一)抓住关键,突出审计质量控制的关键环节。在现场实施中,探索研究“六统一”工作机制,即统一制订工作方案、统一调配审计资源、统一召开审计进点会、统一处理处罚口径、统一文书格式和统一汇总上报,并有效运用到项目审计中;有效推行“五张清单”(任务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线索核查清单和成果转化清单),加强审计实施现场的管理和控制,实现审计流程标准化。在过程管控上,通过召开行业系统审计专题研讨会、阶段工作汇报交流会和审计成果总结会,指挥协调和调度督导项目实施,确保整体工作不走偏、不失焦;在审计报告撰写上,针对行业系统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深刻分析研究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解决和预防问题的办法,真正达到审计一次、规范一批,提高一层、影响一面的目标。

(二)完善制度,健全审计质量控制规范体系。成立局审计质量管控领导小组,实行全员质量管理模式。一是建立完善《审计业务质量分级控制办法》,把审计质量职责压实到每一个岗位,加强审计现场精准化、科学化管理。二是严格执行《审计项目审理办法》《审计项目审理扣分办法》及《审计项目跟踪审理》等,对审理的资料、内容、重点环节等进行明确规定,前移审理关口,由分管业务的领导干部、审计组长和审理人员组成跟踪检查小组,不定期对审计工作底稿、审计取证单、取证材料、问题表述定性、审计移送处理等审计资料及廉政纪律执行情况进行跟踪检查。三是修订完善了审计业务流程图、《业务流程和限时完结管理规定》等制度,明确牵头科室复核相关审计文书,召开审计结果反馈会,提高审计质量。四是建立审计过错责任追究制度,规定审计人员在审计实施、复核、报告、审理、审定、执行等过程中,因故意或重大过失,违反审计法规并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等情况,应当承担的责任,尽可能把潜在风险和质量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三、审后研究评估,多元化成果开发

(一)推进成果转化,当好决策谋士。坚持按照“一项目、一信息、一专报”的要求,针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全过程、多维度进行分析研究,以审计专报、综合报告和专题报告等形式,向党委、政府反映审计发现问题和不足,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如今年开展的在国土审计中,审计人员针对土地出让收支、建设用地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系统分析,深入研究,总结上报十余篇审计专报,全部被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提升了审计成果的运用层次。

(二)注重案件移送,当好反腐勇士。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影响面大和涉及重要资金的问题,坚持查清查透,加大案件移送力度。与县纪委、监察委、检察院和公安等部门建立反腐工作协调联动机制,制定《案件查办协作配合工作机关部门责任明细》,成立了县查办涉嫌违纪违法案件协作配合工作领导小组,为办理案件移送工作奠定坚实基础。近年来,在民政、镇街等行业系统审计中,针对伪造或变造会计凭证、违规领取种粮补贴等违规违纪问题,向司法或主管部门移送问题线索10余件,涉及人员15名。

(三)做实整改文章。积极探索推行问题整改清单制,建立整改检查跟踪机制,加大同县人大、组织部、政府督查和巡察办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合力推动问题事项整改落实。强化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经济体检”作用,梳理提炼出有针对性、可行性的审计建议,注重从体制机制上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建议,推动县政府和有关部门单位出台意见、办法或制度。在民政、人社等审计中,县委、县政府及主管部门先后采纳审计建议30余条,相继出台《关于推进殡葬改革工作的实施意见》《城乡低保对象集中复核管理办法》《曹县政务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等办法、意见20多项,有效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李俊军)

 

 

 

 

相关文章
. 《习近平关于金融工作论述摘编》出版发行
.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注入强大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同出席2024年全国两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 聚焦高质量发展 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五部门主要负责人回应中国经济热点问题
. 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 全国两会代表委员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民生情怀
. 习近平:第六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序言
. 习近平为第六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作序 要求各级干部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
. 开年工作 实干为先——国务院第三次全体会议解读
. 万水千山 情深意长——循着习近平总书记春节足迹感受为民情怀
. 领航掌舵谋全局 思想引领向复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
.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