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的领导 聚焦主责主业 为奋力开创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贡献审计力量——2021年度审计工作报告解读
2022年08月10日 文章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信息提供:河北省审计厅

 

 

  7月26日,受省政府委托,省审计厅厅长赵文海向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作了《关于2021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在今年的审计工作中,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主责主业,聚焦推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当前和长远,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为奋力开创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切实发挥了审计职能作用。今年审计工作报告突出以下五个特点:

  一、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把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贯穿审计全过程各环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有力有效的审计监督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年来,审计机关始终胸怀“国之大者”,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实施审计,自觉融入、主动服务全省发展大局,党的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就审什么,在审计中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注重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运行中的问题,在经济监督中体现鲜明的政治导向。围绕推动国家重大战略实施、稳经济、保民生、促发展开展审计,进一步加大对“三件大事”、财政直达资金、省级产业发展资金、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的审计力度,重点反映了“三区一基地”、雄安新区、冬奥会等方面审计发现问题,揭示了财政直达资金未按规定下达拨付、项目资金未发挥效益,省级产业发展资金滞留市县占比较高、项目储备不充分导致资金未支出,未及时划拨扶贫产业收益等问题,以强有力的审计监督促进了重大政策的落实力度,确保了项目建设健康有序,财政资金规范安全,财政支出提质增效。

  二、坚持人民立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年来,全省审计机关以推动兜牢民生底线为目标,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开展了困难群众救助、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农村清洁取暖等重点资金的审计,努力把监督跟进到民生项目和资金的“最后一公里”,把看好和推动用好民生资金作为审计最大的为民情怀。揭示了困难群众救助存在违规享受、应享未享救助待遇,新冠疫情防控资金和物资管理存在违规收取核酸检测费用、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效率低,农村清洁取暖存在运行补贴资金滞留在相关单位或部门等问题,推动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压实管理责任,持续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

  三、聚焦财政财务收支主责主业,更加聚力做好“经济体检”工作。树立研究型审计理念,牢牢把握“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坚持从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性入手,以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结果为基础,注重用事实和数据说话,全面如实反映审计在宪法和法律赋予权限内履行监督职责所发现的情况和问题。紧扣政府过“紧日子”、预算绩效管理等事项,组织对省本级和省直部门开展预算执行审计,揭示了预算安排不合理、预算绩效审核监督管理不严格、预算支出不合规等财政管理提质增效中普遍性、系统性问题,推动把钱用在“刀刃”上,有力维护了财经法纪,提升了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

  四、紧扣国有资产管理,推进资产安全和保值增值。认真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的决定》,持续对企业(含金融企业)、行政事业、国有自然资源等资产进行了审计。着力揭示了企业国有资产存在资产负债损益不实、无效低效资产存量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存在超标准配置办公设备、资产账账不符账实不符、资产长期闲置,自然资源资产存在部分地区配套制度不完善,违法占用耕地等突出问题。进一步推动国企改革任务落实落地,推进行政事业性资产管理创新,全面提升各领域资产管理水平。

  五、提升整改实效,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把揭示问题作为审计的基本职责,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审计目的,加大审计整改督促检查力度,按照问题性质,提出立行立改、分阶段推进整改、持续整改等整改要求。对能够立行立改问题,有关部门单位通过上缴国库、统筹盘活结转结余资金、调整账目、加快拨付进度等方式,已经进行了整改,审计整改取得明显成效,并对业务监管部门提出整改要求。同时着力提升审计建议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深入剖析问题背后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制度性漏洞,有针对性地提出6条审计建议,推动建立审计整改长效机制,把矛盾问题和风险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这是审计落实“稳”的要求、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责任的体现,是审计对“稳”最大的贡献。

  下一步,审计机关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和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加大对报告反映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督促力度,认真督促各地各部门持续抓好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实行对账“销号”,确保整改到位,并按要求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全面整改情况。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