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图文直播 >>正文
赵文海出席全省党委审计办工作交流培训班并作开班动员讲话(2022年5月31日)
2022年05月31日 文章来源:省委审计办秘书处 信息提供:周凌云

 

 

 




 

  2022年5月31日,全省党委审计办工作交流培训班以视频形式在省审计厅召开,省委审计办主任、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赵文海作培训班动员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永新主持会议。

  赵文海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认清组建党委审计委员会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做好审计工作的根本保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最本质、最鲜明的特征;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是加强党对审计工作领导的重大举措。中央和地方党委设立审计委员会,有利于强化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有利于增强审计的独立性,有利于提高审计的权威性,有利于提升审计监督合力,有利于提高审计质量和效能。全省各级党委审计办要自觉站在改革的大局下看待问题,充分认清组建党委审计委员会的重大意义,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要认真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中央审计委员会及省委的决策部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上来,切实把党委审计办工作抓实抓好抓到位。

  赵文海强调,要明晰党委审计办职能定位,切实理顺工作关系。地方党委审计委员会及其办公室组建成立后,全省各级党委审计办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勇于担当作为,积极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有效推进了各项重大审计工作落实。但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审计委员会、省委审计委员会部署要求及党委审计办职能定位,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此,要求各级党委审计办要明晰职能定位,理顺工作关系。一是要进一步厘清和把握党委审计办职能任务。党委审计办作为党委审计委员会的办事机构,主要承担本级党委审计委员会具体工作。研究提出审计领域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政策建议,组织研究本地区审计工作发展规划、重大政策和改革方案,协调推进和督促落实党中央、中央审计委员会、省委和省委审计委员会决策部署,研究提出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等有关事项。二是要明确审计办工作原则。要坚持政治站位、各尽其责、客观全面、准确迅速四项工作原则。三是要理顺审计办的工作关系。首先,要理顺上下级党委审计办的关系。上下级党委审计办的关系是“领导与被领导关系”,要加强沟通联络,确保上下关系顺畅。其次,要理顺党委审计办与党委审计委员会各成员单位的关系。党委审计办作为党委审计委员会的日常办事机构,可以统筹、协调、督导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落实好审计领域相关工作。第三,要理顺党委审计办与本级审计机关的关系。党委审计办受党委审计委员会领导,设在本级审计机关,日常工作由其秘书机构承担,审计办与审计机关实际上是“一套班子两块牌子”,一套人马担负两种角色。

  赵文海要求,要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着力提高服务保障水平。党委审计办作为本地区党委审计工作的“运转中枢”,处在承上启下、沟通内外、联系左右、协调各方、服务全局的关键位置,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一要围绕中心,在调查研究上下功夫、见成效。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也是党委审计委员会赋予审计办的首要任务。全省各级党委审计办要按照“十六字”(总体布局、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工作方针,重点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本地区审计领域坚持党的领导、落实审计监督重大政策和改革方案、审计发展规划、年度审计计划及审计委员会会议议定事项等重大任务、重点工作开展调查研究,确保调查研究重心不偏移。二要全面及时,在请示报告上下功夫、见成效。做好请示报告,有利于上级及时了解和掌握部属的情况,有利于下级及时得到上级的命令、指示和有关问题的答复,有利于准确理解和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决议、命令、指示,有利于工作的开展。各单位要严格按照《省级党委审计委员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实施办法》要求,认真研究,落实落细,全面及时准确请示报告,确保政令畅通。各级党委审计办要建立请示报告台账清单,适时通报有关情况,及时纠正存在问题。三要务实高效,在督察督办上下功夫、见成效。督察督办是确保各级审计委员会部署安排工作落实落地的关键环节,也是赋予党委审计办的重要工作任务。审计办要负责建立完善审计监督重大事项督察督办制度,根据工作需要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或其他重大事项进行督察。在督察督办过程中,各级党委审计办要坚持务实高效,与本级党委和政府督察部门搞好衔接,对落实不力、推诿扯皮的问题,要及时向审计委员会报告。四要积极主动,在协调统筹上下功夫、见成效。审计委员会涉及的本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多、关键要害部门多、重大审计事项多,没有高效运行体制和协调统筹能力,就无法保证审计监督效能最大限度的发挥。各地要结合自身实际,瞄准和克服涉及多地多部门多行业协调统筹的难题,建立健全与本地区相匹配的沟通协调制度机制,加强协调沟通,推进工作落实。五要能参善谋,在建强队伍上下功夫、见成效。健全配强办事机构和人员是中央审计委员会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做好党委审计办工作的基本条件。全省各级党委审计办要从审计工作大局出发,健全配强秘书机构和人员,并严格教育管理,确保党委审计办工作高效运转。秘书机构工作人员要加强学习煅炼,着力提升自身素质,扎实履职尽责,切实为领导当好参谋助手。

  石家庄、唐山、沧州、邯郸四个市从不同的角度对审计办的工作作了典型发言。省委审计办秘书处处长张好学就审计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相关工作进行了解读。省审计厅总经济师郝卫宁以“审计机关文书如何少出差错”为题,作了专题辅导。

  省厅近50名干部在主会场参加培训,全省4100多名审计干部通过视频转播方式同步收看。

 

 

 

相关文章
. 全省审计机关2024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 省审计厅召开市级审计机关主要负责同志向厅党组述职报告工作会
. 省审计厅赴河北省警示教育基地开展廉政警示教育
. 省委审计办召开重大审计工作协调推进会议 切实增强做好审计工作的政治责任感 合力推进...
. 河北省审计厅召开《河北省内部审计规定》宣传解读会
. 赵文海赴涞源县慰问调研省审计厅定点帮扶村和灾后重建工作
. 河北省委审计办举办市级党委审计办工作交流培训班 赵文海作开班动员讲话
. 省审计厅党组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 赵文海讲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 河北省审计厅召开庆祝审计机关成立40周年座谈会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